临洮县全面完成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来源:临洮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4-01 】     【选择字号:

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办法》有关规定,临洮县委编办精心安排部署,优化服务强化指导,严格审核、及时督办,超前全面完成2021年度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截止3月25日,审核完成年度报告353家,完成率100%同步完成变更登记101家单位111事项,注销登记事业单位10家,确保了事业单位登记事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确保年度报告有序开展。2022年1月中旬,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文件,对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公示对象、办理时间、提交资料、办理流程、相关要求等全部进行了明确。特别对不按规定报送年度报告,涉及登记事项变更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到期、撤销等问题进行了提示,对使用二维码图片登录、上传图片过大需压缩等问题重点进行指导,为各事业单位报送年度报告提供了规范依据和指导。同时合理制定年度报告公示报送时间安排表,使各事业单位按计划报审,确保年度报告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年报质量真实有效。对各事业单位网上提交的相关材料严格审核,发现事业单位提交材料不规范或提交资料不齐全单位,指出不足,提出修改意见,回复信息要求按修改意见进行修改,确保年度报告公示内容表述统一、规范,年度报告真实合法。对《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加载事项进行逐项核对确认,发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上的登载信息与事业单位实际情况不一致的,如开办资金超出原资金的20%、法定代表人未及时变更的事业单位,及时要求事业单位进行变更登记,确保“证实相符”。同时认真检查证书有效期,按要求在有效期截止日前30日内换领新证。单位已撤销、合并的,及时通知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注销登记。

三是强化沟通指导,优化服务提升登记水平。精心制作《年度报告简易指南》《变更登记指南》,对年度报告和变更登记的进入方式、提交资料、办事流程、表格内容的填写等内容在《指南》中进行明确,共享至事业单位管理QQ群中,方便各业务人员参照办理,为提高年度报告公示和变更登记工作效率打牢了坚实基础。审核中,县委编办业务人员利用事业单位管理QQ群,切实做好业务指导。未通过审核事业单位,依据审核回复信息进行修改后重新上传,最大限度缩短了办理时限,加快了办理速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对部分不熟悉年度报告流程的业务人员,通过面对面、QQ群或热线电话进行指导,使事业单位顺利完成年度报告公示和变更登记工作。同时,每周定期对各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对一些年度报告不及时、工作拖拉的单位,及时通过QQ群或电话进行督促催办指导,并反馈举办单位加强监管,确保年度报告任务按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