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委编办“三项举措”积极推动机构编制
实名制管理水平提质增效

【来源:安定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3-03-03 】     【选择字号:

        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安定区委编办通过完善制度建设、优化系统平台、注重分析应用,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法治化水平。

一、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数据管理

一是健全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对人事任免、干部调动、日常人员增减、机构编制调整等,加强与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沟通衔接,实现信息共用共享,确保与实名制数据同步。

二是实行工作督办制度。针对个别单位业务进度滞后的情况,以发布通报、函告等方式催办,提醒限时办结,做好服务监督,确保实名制数据库维护效率。

三是落实保密管理制度。为加强数据管理,确保信息安全,明确实名制数据库维护由专人负责,专机专用,根据内网业务办理情况,建立线上线下台账,完善单位信息、人员增减变化、编制使用审批表、编制使用审签单、工资核定等纸质业务档案,便于查询使用。

二、优化系统平台,夯实数据基础

一是着力做好机构信息和人员信息维护。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和在编人员基础信息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并根据机构、人员变化情况及时做好动态调整。同时定期通过实名制信息系统的“校验”功能查寻基础信息存在问题,及时补充完善,确保系统机构编制、人员管理信息更加全面、细致、准确。

二是着力夯实各类数据基础。将机构编制台账、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机构编制管理证紧密联系起来,按照机构编制文件对台账内容进行优化调整,增强机构编制台账的实用性。通过实名制业务办理和机构编制管理证的管理,使机构编制台账与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相互印证相互补充,进一步夯实实名制数据基础,为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开展机构编制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三、注重分析应用,提升数据效能

一是将机构编制月报工作与统计分析工作相结合,认真将各部门本月数据与上月数据进行比对,研究数据变化的具体原因,客观评价分析其机构编制管理现状,形成可量化的分析数据,制定出可行性的整改措施,实现实名制数据库主动服务于机构编制工作的目标。

二是将机构编制月报统计数据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台账相结合,定期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情况进行统计调查和分析,统计全区空编情况,实行数据实时监控,从全方位、深层次的业务角度深入挖掘数据应用价值,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切实发挥好数据信息的参谋助手作用。

 

 

内设机构

  • 综合科
  • 机构编制研究室
  • 机关机构编制科
  • 事业机构编制科
  • 机构编制督查科

直属行政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