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县九项措施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

【来源:定西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12-10-15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肃人事工作纪律,规范办事程序,加强干部职工管理,合理配置人才,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近日,陇西县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九项措施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
  一是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人员增长。要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补充人员编制预审制度,各部门在制定招考(聘用)、政策性人员安置计划时,必须事先征求机构编制部门的意见。凡机关事业单位新增人员,须先申请机构编制部门审核编制、职数、岗位情况。要积极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各机关事业单位要按照职能定编定岗到人,不得混编、混岗。凡调配、交流的干部,必须按规定时限办理人事关系和工资转移手续。已调离原单位的人员,应占调入单位的编制。要切实做好对机构编制人员变化情况的变更登记,进人和减员要及时办理入编和出编手续,保证各类信息全面、真实、及时。组织、编制、财政、人社部门要建立人员编制信息定期核对制度,确保编制、实有人员及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财政供养人员等信息相一致。要积极消化超编人员,自然减员和其他空出的编制应首先用于消化超编人员。严禁“吃空饷”人员,严禁擅自聘请临时工或长期借用下属及其它单位人员,已聘请临时工或借用人员一律清退。要畅通人员“出口”,严格执行到龄即退政策。要加大干部职工考核力度和考核结果运用,认真落实辞职、辞退等制度。
  二是严格人员调配录用制度,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实行公开招聘,完善干部定期交流制度,严格干部人事档案管理。
  三是健全和落实请销假制度,规定因事、因病、特殊假日和因公请销假操作办法。
  四是规范干部职工培训教育管理,建立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规范学历教育管理。
  五是严格执行到龄即退制度,规定因病提前退休、转换岗位后退休的条件,加强退休人员管理。
  六是建立“吃空饷”人员清查制度,从严查处在册非在岗人员。
  七是建立健全干部职工考勤制度,加强完善平时考核管理。
  八是严格工资福利管理,进一步加强工资基金审核,规定受党纪、政纪处分、脱产学习和病假、事假期间人员工资待遇,遗属补助申领办法,新进人员工资关系接转时限。
  九是实行工作监督责任制,建立干部管理责任追究、工资管理责任追究、延迟申报退休责任追究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