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动态管理 积极建言献策
——岷县采取“三个一批”措施全力消化行政超编问题

【来源:岷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4-21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行政编制,岷县多措并举,攻坚克难,盘活用好编制资源,全面消化行政编制超编问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得到明显提升。

(一)专项调查排摸、自然减员消化一批。岷县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协调县委组织部门开展专项调查,准确掌握各部门各领域编制人员情况,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认真分析研判超编单位行政人员年龄结构,对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的行政人员,协调组织部门及时按程序审批退休,空出行政编制,全部用来消化行政超编人员。自2021年10月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岷县自然减员行政人员共23人。同时,协调组织、人社部门建立动态协调机制,确保正常减员人员信息“一月内”共享到机构编制部门,为县委编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科学精准流动、组织调整消化一批。岷县利用调配干部的手段消化行政人员超编情况。一是源头管控“限流”。县委编办积极向县委编委、县委组织部门汇报建议,坚决杜绝行政人员超编单位调入工作人员,从源头控制新的超编人员,减轻超编行政人员消化难度。二是精准依编“顺流”。对超编单位行政人员进行有计划的调配,尽量从超编单位向空编单位流动,逐步使行政人员配备控制在行政编制限额内,以达到消化超编人员目的。自2021年10月以来,岷县调出县外行政人员共计17人,调入县内行政人员6人,实际消化11名行政编制。三是畅通出口“分流”。2021年10月份以来,行政人员调到事业单位35人,调到企业16人,共计分流51人。特别是对于行政人员调任到参照公务员管理岗位任职的,一律在实名制系统按照事业人员录入,冲减事业人员调转行政单位13人,实际消化行政编制38名。四是下沉基层“导流”。2021年以来,结合公务员职级并行制度改革,积极引导县直机关符合职级晋升条件但所在单位无相应指标人员,自愿申请到乡镇工作,在充实乡镇力量的同时,有效解决了我县乡镇行政空编而县直行政超编的不平衡问题。

(三)严格编制管理、清理占用消化一批。由于历史原因,我县一个时期存在未登记公务员身份人员占用行政编制、职务调离后人员占用原单位编制、长期外出不在岗人员占用编制、“行转企”“事转企”人员占用编制等占用编制情况。为此,县委编委高度重视,安排组织、人社部门壮士断腕,下大力气对上述占用行政编制人员进行清退出编,确保做到编制与在岗人员名实相符,进一步消化行政超编人员。2021年10月以来,岷县共清退4名未登记公务员身份占用行政编制的人员。对16名到国有企业任管理岗位人员,开展说服教育,坚决落实出编措施。

虽然我县做了一定的工作,行政超编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但总体来看,行政人员人编矛盾仍然突出,事业干部转岗、县外领导干部任职交流等入编压力仍然较大。下一步,岷县将认真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严把进人审核审批等制度,杜绝新的超编情况发生。完善归口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不在限额外设置机构,不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不擅自增加编制种类,不突破总量增加编制。坚持超编单位“只出不进”原则,严格按规定办事,促使人员总数逐步回归到编制之内。加强超编单位的监督管理,县委编办与财政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对新增超编的行政人员从经费保障等方面落实财政制约监督机制。总之,在市委编办和县委编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不懈努力,确保机构编制“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方针得到全面彻底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