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编办“六注重”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30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定西市编办认真贯彻上级关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政策,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若干规定》为依据,健全工作机构,严格工作程序,强化信息抽查,不断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一是注重组织保障。市县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为机构编制部门直属的行政机构,市县区分别按县级、科级设置。法人治理结构等重点改革工作都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检查,确保事业单位登记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二是注重机构建设。随着职责任务的变化,市编委会研究,在县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加挂党政群机关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局牌子,增核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及监管工作,确保工作有人管,落得实。

三是注重日常登记。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细则》,建立并公开了法人登记工作流程,规范了设立、变更、注销、年度报告的每一环节、每一事项,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在受理、审查、核准、发证流程上严肃纪律,在材料完备性、真实性、规范性上严把关口,确保了登记质量。

四是注重信息抽查。按照省上《关于开展全省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的通知》,全面熟悉和掌握事业单位法人信息抽查工作要求,细化抽查清单,规范抽查工作内容。对事业单位法人及执法检查人员信息进行了核对排查,在市县两级建立了包含124名执法检查人员、2383家事业单位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抽查前,明确6个子项的抽查内容,及时下达《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抽查时,重点检查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内容中名称不够规范、宗旨和业务范围不够明晰、开办资金确认不够精确、年度报告断档等问题,进行逐一核对,下发实地核查记录,提出整改要求,力求抽查工作见实效。

五是注重档案管理。为进一步提升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及时对各种载体的档案资料进行归档,做到各门类纸质档案归档文件分类科学,保管期限划分准确。特别是今年,结合市编办开展的“三查三补”工作,对市直形成的90多份档案资料按原法人证号的先后顺序对档案进行编号排放,对档案内的资料分类装订、分类填写档案目录,方便查阅,共整理档案117盒,增补材料18份,确保材料装订齐全,规范有序。渭源县在档案整理过程中,严格档案标准,科学归档,盒内按件形成的时间顺序排列、编号,每类文件材料按正件在前,附件在后;批复在前,请示在后;结论性文件在前,印证性文件在后;汇总性文件在前,基础性文件在后的顺序排列,使档案材料排列有序。并将整理好的登记材料按照“一单位一档”的原则分别装订成盒,并填写盒封面和盒脊,形成完善的事业单位登记档案。

六是注重宣传指导。结合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发证工作,并充分利用机构编制网站、信息工作平台、QQ群等多种渠道加大对新修订的《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若干规定》和机关、群团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服务指南等法规政策、文件的学习宣传,要求市县两级业务人员熟练掌握审核流程,通过电话指导、网上答疑、远程协助、实地协办等方式做好问题解答和业务指导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