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0-22 】     【选择字号:

 

 

定西市市直共有事业单位218个,其中不纳入分类范围的单位(群团组织)8个。按照省上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市上认真组织,严格标准,科学分类,已于201510月完成首批事业单位分类批复工作。批复公益一类177个、公益二类13个、行政类4个,占应分类总数的92.4%因各种情况暂缓分类的单位16个,占应分类总数的7.6%

一是加强领导,积极谋划。及时成立了定西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转发了《省直分类目录》。同时,市上先后召开编委会、分类改革领导小组会,研究分类改革重点难点,提前谋划,积极部署。

二是调研摸底,清理规范。为全面掌握事业单位基本情况,市上制定了《关于开展市直事业单位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和《市直事业单位基本情况调查摸底表》,全面、准确、翔实摸清情况。组成专门的调研组,深入部门和单位,实地调研,掌握情况,解决问题。采取集中清理和“回头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清理规范,全市先后撤并整合职能任务减弱或消失的事业单位175个,其中市直19个。

三是沟通宣传,稳步推进。注重横向和纵向协调沟通,一方面加强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衔接沟通,广泛征求意见;另一方面及时请示省编办,并与兄弟市州加强交流,借鉴先进经验,及时研究解决共性问题。积极做好舆论引导,通过报纸网络、编办网站等媒体,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报道分类推进事业单位工作,搞好政策解读,让广大干部职工充分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按照先易后难、分期分批、逐步推进的原则,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四是严格标准,科学分类。严格把握社会功能这个根本标准,不以机构名称、经费形式、人员管理方式等作为分类依据,没有附加其他任何条件,严防公益类向行政类挤、经营类向公益类靠。特别是对行政类事业单位的认定,严格按照划分行政类的“三个标准”,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和机构改革统筹进行考虑,将行政类事业单位控制在最小范围。

五是提前谋划,积极改革。按照事企分开、政府与中介分开的要求,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4个单位,提前谋划,积极改革,在首批分类批复前已平稳完成转企改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