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把好数据质量“关口” 强化机构编制服务保障

【来源:陇西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3-05-31 】     【选择字号:

        机构编制数据质量管理工作是推进实名制管理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机构编制信息数据精细化、精准化的有力保障。陇西县委编办根据上级编制主管部门工作要求,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数据质量管理工作,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月报季报“倒逼”作用,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数字化建设。

把牢数据清理“精准关”。一是动态清理机构编制数据变更信息,根据编委会议审定事项厘清各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数据情况,及时据实进行调整更新。二是清理人员数据信息,根据组织、人社部门出具的录用、调动等通知及时厘清各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出入编数据情况,据实完善人员相关信息。同时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协作联动,扎实做好领导职务调整、人员交流调动、财政供给人数等信息核对工作,确保机构编制数据精准完整。

抓好数据审核“质量关”。一是开展实名制系统信息自查自纠,对全县各类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信息、领导职数信息和人员信息进行校对,并及时对错误信息、遗漏信息进行修正完善。二是分行业类别开展机构编制信息审核,涉及人员增减、信息变化的情况,由所在部门携带相关文件到机构编制部门进行现场复查核准,并与实名制系统进行信息比对,确保实名制系统实现机构清、编制清、职数清、人员清。

把好成效结果“运用关”。在建好管好实名制数据库的同时,强化实名制系统数据质量管理和统计分析,结合重点改革工作任务,对各领域部门的编制核定、使用情况和在岗人员情况进行分类、筛选、比对和分析,为科学推进改革和县委、县委编委精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全面分析全县空编及相关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用编需求情况,建立人才引进编制“周转池”,为人才强县提供编制保障;围绕全县重点工作,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部门(单位)机构编制申请事项和公务员招考、遴选以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等工作提供编制数据保障,实现“用数据说话、让数据决策”,切实发挥机构编制数据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