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县委编办:“四注重四提升”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渭源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3-04-27 】     【选择字号: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渭源县委编办注重机关干部能力建设,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岗位实践锻炼、注重调查研究、强化为民服务,努力打造一支工作“基础业务精”、各自岗位 “业务政策通”、负责事项“工作台账明”的机构编制队伍,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注重政治引领,提升理论素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作为“第一议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学习,采取“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觉学、创新形式学、突出主题学”的“五学”方式,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认真落实每周一“固定学习日”制度,借力“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学习相融合、理论+研讨学习相促进,全办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加强。

注重专业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围绕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关于机构改革重大部署、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等,有计划开展全县机构编制系统“三抓三促”行动业务能力提升暨实名制管理业务培训,提升全县机构编制系统业务人员能力素质。将“编制底细一口清、编制政策一本通,改革推动有思路、建议参谋有智慧,各线业务都要懂、统筹协调有担当”作为队伍能力建设目标,围绕全县机构编制中心工作,不定期开设“机构编制政策人人讲”,从机构编制法规、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构编制评估等方面入手,开展个性化、专业化和专题化培训,着力克服业务短板,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培训中长学识、增见识,切实提高全办人员专业素养,提升服务中心、保障中心能力。

注重精准施策,提升调研实效。坚持把调研作为做好工作基本功,按照市委编办每年下达的调研任务,班子成员带头,分别确定1-2项调研课题,提前着手谋划,明确调研课题,围绕机构改革、当前机构编制工作面临形势任务,深入基层、沉到一线,采取召开个别访谈、实地查看等形式获取调研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全年形成有问题、有建议、有可行性对策的调研报告6-7篇以上,为全县机构编制科学谋划方向提供客观研判资料,切实用调研成果推进工作、解决问题。连续两年我县获得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调研工作优秀组织奖。

注重为民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强化为民服务中不断提升工作效能。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将编制资源向产业发展、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和民生一线倾斜,为构建“四群八链”现代产业体系,成立渭源白条党参研究院。为解决城区幼儿入学难问题,成立渭源县幼儿园,等等真正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深入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及数据质量提升活动分批次、定时限对各单位涉及的干部基础信息、人事调整、自然减员等情况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立足单位职能和工作职责,在工资、车补审核,机构编制业务办理中,推行机构编制事项受理“马上就办”“一次办好”,让服务单位最多跑一次,切实推动管理提质、服务提优、办事提效,充分展现机构编制部门干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