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三抓三促”出实招 “四比三评”提质效

【来源:陇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3-04-27 】     【选择字号: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陇西县委编办坚持能力为先、执行为要、效能为王的目标导向建立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业绩,评学习标兵、评业务标兵、评业绩标兵”(“四比三评”)工作机制,推动干部职工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促进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效率效能明显提高、各项事业明显进步、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努力建设党建强、业务强、作风强的文明机关、美丽机关、效能机关、平安机关、先进机关,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力量。

一是以能力为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坚持领学、督学、研学、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采取干部上讲堂、理论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堂两次,学习交流研讨4次,撰写心得体会28篇,人均学习笔记1万字,带动全干部职工“比学习”“比思想”,解决好能力不强、站位不高的问题,形成全办上下学政策、钻业务、强本领、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是以执行为要,完善推动工作的制度机制。持续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三化”亮责机制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业绩,评学习标兵、评业务标兵、评业绩标兵”(“四比三评”)工作机制及时梳理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推进工资基金联审、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工作有序开展;坚持创新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在严控总量的前提下,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民生领域倾斜,优化机构设置事项9项,动态调整各类编制资源20名;制定出台《陇西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的程序和权限,强化了编制使用管理制度约束,提升了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是以效能为王,树立解决问题鲜明导向。将转作风、提效能作为“三抓三促”行动检验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各级巡视巡察督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扎实推动各类超编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倒逼作风建设将调查研究作为提升机构编制部门改革决策辅助和落地执行能力的有效抓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大学生就业难、项目人员入编难和机构编制供需矛盾大等突出问题,围绕机构编制法定化、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提升管理能力、优化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确定8个调研课题,科学拟定调研方向、调研方式、调研重点、调研提纲,明确调研人员,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破解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下一步,陇西县委编办将在“三聚焦三加强”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一要聚焦队伍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作为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和政治水平的重要途径,做到思想不掉队、观念不落后、精神不懈怠,始终保持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二要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立足点和落脚点,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谋划工作,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注重沟通协调,打破体制机制藩篱,破解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努力解决机构编制突出矛盾和问题,主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要聚焦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单位各项管理制度和办法,严格兑现奖罚,注重工作质量、注重工作时效,加强团结协作,做到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干劲不松,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