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落实落细

【来源: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3-10-16 】     【选择字号:

市委编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着眼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谋划部署、理论武装、推动发展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办机关党员干部真学、真悟、真用,凝心聚力推动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

闻令立行,在谋划部署上下功夫。全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第一时间成立办机关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做到人员到位、组织到位、职责到位,责任层层压实。第一时间谋划制定市委编办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将重点任务分解到周,明确到天,制定办机关、各党小组和党员学习计划,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各环节任务与机构编制重点工作紧密结合。

学习入心,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切实上好理论学习必修课。一是抓好“第一时间”。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办领导班子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机关干部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市委主题教育工作重要会议精神,引导机关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二是领导班子“带头学”。第一时间制定学习计划,集中7天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做到学先一步、学深一层。三是业务互助“提升学”,开展“全市机构编制理论业务人人讲”活动,由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业务骨干担任主讲,引导机构编制干部系统领会核心要义,有效拓展理论学习深度。四是机关老党员“讲故事”。开展“我心目中的中国共产党”——分享党员历程活动,由机关老同志结合入党初心、工作经历向全办干部讲述党领导下事业不断取得的新发展新成就,教育引导机关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激励年轻干部立足岗位,奋发创业。

对标对表,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聚焦主责主业,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抓实抓好机构改革的头等大事、深化体制创新的关键难事、编制资源配置的根本要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专题调研计划》统筹安排,对6个重点调研课题,分批次、分时间组织开展调研,严防扎堆调研、重复调研,突出调研重点,把需要了解的情况掌握清楚,把需要研究的问题研究透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二是清单式推进问题整改。围绕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编制问题整改清单。对照检视问题,动态编制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间。三是统筹抓好当前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主责主业,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抓实抓好机构改革的头等大事、深化体制创新的关键难事、编制资源配置的根本要事。全面落实《市委编委2023年工作要点》和市县党政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建立任务清单,完善工作台账,对要点任务逐项细化落实措施,靠实责任科室,明确完成时限,实行项目式推进、全周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