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融合 党建引领保发展
——岷县县委编办积极推进党建与机构编制业务深度融合

【来源:岷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11-23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岷县县委编办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渗透、贯穿、融入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通过政治引领、强基固本、创新载体、强化作风、争先进位等五项措施,全方面多渠道提高党建工作凝聚力、业务工作吸引力,为党建工作注入了生机活力,形成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全面发展工作格局。

 

加强学习教育 政治引领促融合

 

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生命线,不断强化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引导全办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思想引路认真制定党支部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严格落实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笔记调阅等制度,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甘肃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必学内容,采取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宣讲等方式,开展经常性学习结合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组织全办党员紧紧围绕“追赶发展我怎么办”、“机构编制我来“我的业务我来讲”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活动。今年以来,委编办党支部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教育36,开展理论研讨5次。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3次。是强化精神引导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特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全办党员干部踊跃参与,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班子成员带头学、讲党课,促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为做好机构编制业务提供坚实的理论保障和强劲的精神动力。

 

强化队伍建设 强基固本促融合

 

以弘扬实干和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机关党支部及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强化班子队伍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选优配强支部领导班子。一方面,配好专职党务干部,编办党支部书记由编办主任担任,实现党建业务“一肩挑”;另一方面,支部委员分别由既熟悉业务工作又热爱党建工作的优秀干部兼任,调整对党建工作业务熟悉、作风严谨、能力素质强的干部负责和分管机关党建工作,有力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融合。党务干部积极参加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党建工作能力。二是强化责任主体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党建与业务工作“一岗双责”,压实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直接责任,夯实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建立党建工作三张清单”(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支部书记工作责任清单)。三是强化模范创建以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为主题,以“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为目标,“四强四建”(即:强化学习教育,建设政治过硬模范机关;强化示范引领,建设务实高效模范机关;强化服务意识,建设业务精通模范机关;强化纪律作风,建设风清气正模范机关)为抓手,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四是强化制度约束结合学习研讨,完善修订《中共岷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规定》、《干部理论学习制度》、《理论学习研讨交流机制》等30多项规章制度,并狠抓制度落实,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良好氛围。

 

严肃组织生活 创新载体促融合

 

创新丰富活动载体,凝聚思想共识,全面筑牢信仰之基。一是规范三会一课”。按照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有关要求定期开展机关党建活动同步开展“机构编制业务大讲堂”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共建和谐、共享发展”登山比赛、“喜迎二十大 追溯红色基因”重走长征路徒步比赛、“喜迎二十大、党课我来讲”、三十里铺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是开展党员亮牌行动积极探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机制开展“佩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全体党员佩戴党徽,桌上摆放共产党员标牌,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员形象树起来,营造了人人争当“党员先锋模范”和“学先进、比赶超”的浓厚党建氛围三是深化党性教育活动发挥县内红色资源优势,引导党员干部把学党史、悟思想、强党性结合起来,以纪念建党101周年、建国73周年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三十里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麻子川漩涡毛主席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党性教育活动四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单位与社区、与联系村共治共建、互融联动,推动在职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和联系村治理。与岷阳镇人民社区联合开展了五一登山比赛、七一重走长征路、庆国庆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与联系村茶埠镇湾山村开展“广宣传、细排查、实化解”社会治理提升、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留守儿童慰问、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法律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慰问联系村贫困老党员等党员志愿群众活动20多次

 

加强廉政建设 强化作风促融合

 

以优化环境、提升服务为目标,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了酒杯中的奢糜之风、形式主义隐形变异、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坚持完善和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以制度规范服务程序,提升服务质量。弘扬“我的工作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工作理念,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效能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对机构编制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认真排查单位廉政风险点,制定《县委编办廉政风险点及防控工作台账》,确保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严肃党章党纪党规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知识和廉政读物。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组织观看《撕开“反腐英雄”的伪装》、《周恩来的十条家规》等专题片,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带头严守党规党纪做到心中有畏、心有底线不越红线、不踩底线、不碰高压线,建设清正为民、群众满意的机关。

 

抓住工作重点 争先进位促融合

 

紧扣全县工作重心,强化担当作为,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助力。一是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县乡机构改革任务大力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承担行政职能类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深化重要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政法领域改革等顺利完成;对机构编制工作中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创新思路, 迎难而上、下大决心推动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二是不断强化编制管理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挖潜增效,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保障全重点领域、民生领域用编需求为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同时,紧紧围绕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调研,聚焦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围绕有效破解机构编制管理和体制机制改革难题,明确业务科室牵头,选准调研课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三是高度重视信息宣传今年以来,共上报各类机构编制工作动态及信息63条,其中新华社客户端采用13条,甘肃法制报采用1条,定西日报采用3条,市委编办门户网站采用15条,岷县融媒体采用28条。四是服务全县工作重心积极开展党建引领.服务大局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重心奋勇争先、发挥作用围绕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引进需求,创新编制管理方式,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加大跨层级、跨部门动态调整编制力度,打破部门(单位)间编制壁垒,统筹存量编制资源,建立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有效提高编制使用效益;积极向上衔接争取中小学教育编制462名,彻底解决了我县教师编制不足的瓶颈问题。在党建引领下,县委编办坚持“争第一、零失误” 工作标准,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