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聚焦完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
加大机构编制保障力度

【来源:安定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11-17 】     【选择字号:

        为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助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区委编办认真履行部门职责任务,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着力优化机构职能、科学配置编制资源,为全区公共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一、深入调查研究,高度重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公共卫生医疗机构编制情况调研摸底,准确掌握全区公共卫生医疗机构职能履行和编制人员配备、服务范围、各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结构、占比等基础数据信息,及时研究解决公共卫生医疗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将这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益事业放在重要位置抓实抓好。

二、注重党建引领,着力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为全面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推进我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相关规定,重新调整辖区内公立医院领导职数,定西市第二人民医院核定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各1名,定西市安定区第二人民医院核定党支部书记、专职副书记各1名,均实现了党组织书记和院长分设。通过实行党委领导下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的领导作用。同时,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强化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保障。

三、开设“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公共卫生医疗机构人才引进需求。大力支持公共卫生医疗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对公立医院、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乡镇卫生院提出的用编需求,在不超出单位编制限额的前提下足额保障。满编单位确需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通过人才引进编制“周转池”调剂解决。对按规定程序新进的专业人员,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及时办理入编手续,结合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科学确定公费医学生定向培养计划,确保定向公费医学生安置到位,促进基层卫生队伍专项人才有序补充。

四、优化资源配置,切实加大疾病预防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保障力度。按照“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打破部门间编制使用壁垒,加大内部挖潜创新和机构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力度,深入调研论证,盘活存量资源,重点向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等公共卫生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对涉及公共卫生医疗和疫情防控有关的机构编制事项,根据实际情况特事特办、优先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