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显担当 筑牢防线保平安
----临洮县委编办疫情防控在行动

【来源:临洮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11-17 】     【选择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一轮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临洮县委编办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严防死守、共抗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切实保障大党委网格社区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掌握防控政策。针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县委编办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通过召开会议或县委编办微信群,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和县委统一部署要求,组织党员干部线上、线下认真学习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九不准”防疫要求,及时跟进学习宣传市上最新防控政策和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全体党员干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从严、从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落地。

迅速开展行动,加强疫情政策宣传。城市社区人口密集、流动性强、防范难度大。县委编办8名党员干部及时到光明社区报到,按照“一个网格、一个区域、一个巷道、一支防控队伍”的疫情防控模式,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第一时间搭建帐篷,悬挂党旗,迅速准备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标识牌和“健康码、场所码、行程码”等标识,配备扩音喇叭、测温仪、消毒液、洗手液等设备,准备碳、火炉、被物、暖水壶等生活物资,积极投入到网格社区值守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疫情政策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顾大局,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消息,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主动做好测温、扫码亮码验码等防控措施,做到戴口罩、不聚集、一米线、常通风、勤洗手、用公筷等个人日常防护,积极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着力增强小区居民群众科学防范意识,提高自身防范防护能力,引导居民群众逐步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严把防控措施,情系群众生产生活。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县委编办立即安排制定值班表,克服单位人员少、防控范围大的实际困难,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安排3名工作人员进行值守,主要同志带头深入值守小区督导,切实发挥领导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扫三查一问”(即扫场所码、查体温、查健康码行程卡、查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询问旅居史)防控要求,对值守过程中排查出来的外地来临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及时汇报社区落实管控措施,对不及时做核酸检测人员进行督促落实。面对管控期间群众生活实际困难,衔接正常营业超市,开启网上购物通道,引导居民群众足不出户、线上购物,切实解决居民群众日常生活实际需求,得到了小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细化责任分工,全力配合核酸检测。本轮疫情核酸检测期间,细化值守人员责任,依照排摸登记表册,对前来检测群众逐人逐户进行登记,同时进行值守小区环境卫生消杀、维持秩序、动员督促群众抓紧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全力配合社区和医务人员全方位的开展值守点区域内的核酸检测工作。除划定的网格区域荣达公司家属楼3栋楼及门前铺面、火巷西侧商住楼及散户共139户508人外,还组织开展了附近内环路A、内环路B、内环路各散户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共累计组织区域核酸检测14次11607人,上门服务118人,平均每天检测829人。对不及时参加核酸检测人员、区域散户逐户开展“敲门行动”,确保核酸检测人员全覆盖无遗漏。同步对网格区域群众信息进行修改完善,健全电子登记统计表,为社区精细管理提供了详实的数据,为网格化管理提供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