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县:创新“编制周转池”保障服务追赶发展

【来源:岷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22-10-07 】     【选择字号:

        机构、编制总量“只减不增”背景下,如何满足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发展需求?

近年来,岷县县委编办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通过挖掘现有编制资源潜力,实行机动管理、周转使用,有效解决事业单位工作力量薄弱专业技术类事业单位人才引进中编制紧缺的问题为全岷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和体制机制保障。

2021年,县委编办提出调剂部分事业编制,周转使用,着力破解编制只减不增与事业发展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形成总量控制、余缺调剂的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新机制。周转池编制规模初设为100名左右,主要涉及医疗教育系统和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的经济发展、社会管理事业单位

“编制周转池”按照“总量控制、循环使用,人走编收、空编置换”的管理方式打破部门(单位)间编制壁垒盘活放大存量编制效益,着力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率。周转池一个周转期为3年,一个周转期结束后,原则上收回一个周转期内用编单位申请用编的总量期间因自然减员等因素已收回周转池的编制在收回总量中减除同时,对周转池运行情况全面进行效益评估,重新确认是否继续运行周转池,重新核定编制周转池规模。

为确保周转池动态活化、常态长效,将纳入周转池的编制,实行人编捆绑,跟踪管理。在运行中依据用编申请、保障程度、使用效益、社会效应及财政供给等综合指标进行考量,按需求进行适度调整。截止目前,已利用“编制周转池”完成高层次人才引进41人,有效解决了教育、卫生、乡村振兴等事业单位人才引进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如县司法局下属的法律援助中心长期以来人员老化、编制紧张,人才问题“瓶颈”问题突出,今年利用“周转池”编制,引进了一名“985”大学毕业的法律专业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