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县教育编制实现“里程碑”式增长

【来源:岷县 | 发布日期:2022-09-26 】     【选择字号:

        今年来,岷县县委编办积极发挥机构编制资源在教育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会同县教育部门开展了一系列详实的专题调研,积极向上衔接争取,今年为全县争取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462名,彻底解决了教师编制不足的瓶颈问题,实现了“里程碑”式增长。

经此次增编,全县中小学教师编制实现了两个转变。一是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师生比标准全面达标。其中高中教职工编制与学生人数比达到1:12.5,初中达到1:13.5,小学达到1:19,全面达到了《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通知》规定之标准。二是配齐了教育附加编制。充分考虑附加增编因素标准,对因计划安排教师脱产进修及教师休产假、病假,按中小学教职工师生比编制总数的3%核增了编制;对特殊教育学校根据工作性质和教学特点,每个教学班核增了4名编制;对承担示范试验任务的学校,每个教学班核增了0.3名编制;对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按学生人数5人以下的、6-9人的、10-14人的、15人以上的,每个教学班分别核增了0.6名、0.5名、0.4名、0.3名编制;对乡镇寄宿制学校每校核增了1名编制,用于配备宿管员;根据一定规模学校对医疗保障方面的需求,学生人数400-600人的,每校核增了0.5名编制,601人以上的,每校核增了1名编制,用于配备校医,对小学附设幼儿班教职工编制计入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此外,为适应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按高中教职工师生比编制总数的5%核增了编制。

目前,岷县县委编办已会同县教育、人社、财政部门重新分解了教师编制,提出了中小学教师人才引进、招录计划,努力把每一个教育编制用在“刀刃”上,使编制资源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中实现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