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县县委编办“五个着力”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

【来源:岷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5-09 】     【选择字号:

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后,初步达到了整合机构、精减人员、提高效能的目的,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改革后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逐渐显现。近日,岷县县委编办分组深入乡镇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了深化乡镇管理体制革调研,针对人员编制紧缺、缺乏竞争激励机制、精准赋权难落地、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成果。

一是着力增加乡镇人员编制。根据当前乡镇承担着社会管理、便民服务、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综合执法、项目建设等各个方面的重要任务。工作分工细、对应上级部门多、任务重,一些乡镇事业单位和干部长期超负荷运转,压力过大,一人担负着对接好几项工作已是常态的现状。建议上级部门联合对乡镇机构运行及人员配备情况全面评估,通过纵横比对、“大数据”分析,着力增加乡镇编制供给,切实强化乡镇人员力量,做到设计科学、分配合理、力量均衡,尽可能做到上下对应,确保一个县级部门的工作,至少有一定数量专职人员负责。

二是着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事业单位招考中着力加大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招考力度,补充具有相关专业的专门力量,在人员调配中要充分考虑执法队人员专业要求。同时,加强业务人员培训针对承接的权限,组织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以适应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工作任务的需要。

三是着力建立干部激励机制。良好的干部激励制度能够有效达到提升人员黏度的目的,尤其对于乡镇干部而言,通过激励措施来激发创新意识与执行力度,是现行制度下相对有效的人员管理办法同。一方面,通过建立完整晋升渠道、嘉奖制度来提升人员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人文关怀建设、承认干部在岗位贡献等形式,使乡镇干部能够时刻感受到自身工作价值,从而提高乡镇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四是着力制定落实优惠政策。协调人事部门制定和落实好优惠政策,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服务,要让他们觉得在基层干也有盼头、也会成才。协调财政部门制定和落实基层人员在工资、福利、职称、晋升、回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五是着力解决乡镇民生项目人员编制问题。目前,我县乡镇共有437名进村进社、基层涉农、基层社保、基层文化等民生项目人员。据乡镇反应,由于这部分人员普遍年龄轻、文化水平高,在乡镇各项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项目人员没有正式编制,没有职级、职称序列,上升渠道不畅,同工不同酬现象突出,人员积极性不高。建议上级出台政策,对项目人员给予相应的保障,解决他们的晋升渠道和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