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委编办规范档案管理助力机构编制事业稳步发展

【来源:临洮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4-24 】     【选择字号:

机构编制档案是机构编制部门工作的原始记录和重要文献,也是重要的法律依据和信息资料,不但为机构编制部门依法依规工作提供事实依据,而且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资料。临洮县委编办主动适应档案管理新形势新要求,以实用为导向,下足绣花功夫,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推进机构编制档案管理与创新,助力机构编制事业稳步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职责自县委编办单设以来,就一直把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安排专人负责档案整理工作,每个股室也明确1名档案管理人员,认真做好档案的接收、整理、立卷、归档、保管、利用、统计、编目等工作,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档案工作,建立了管理人员具体抓,股室档案员具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档案管理责任运行机制,保证了档案管理工作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注重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为契机,充分利用室务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每月集中学习和“三会一课”等有利时机,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档案法》《机关档案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操作等知识,积极与县档案馆的同志沟通,加强业务指导与交流,使档案管理人员在工作中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做好归档文件的分类、整理、归档等工作,特别是利用“干部讲堂”活动,每月安排1-2名机关干部讲解机构编制、档案管理等业务知识,并围绕讲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或疑虑,随时提问,开展讨论和现场评议,实现了思想交锋、观点的融合,有效提高了全体机关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严谨规范分类,细化业务程序。全面收集应归档的各类文件、会议记录、工作手册、总结、计划、报表、荣誉奖牌等工作中形成的应归档的相关资料,以年度为基本单位,划分文书档案、会计档案、荣誉档案等3个类别,按照10年、30年、永久等3种保管期限进行收集归档,并创新建立了档案管理体系图、负责人名录库、机构沿革、大事记等资料,做到历史资料有档可查,最新资料有序衔接。目前我办共有档案柜12组,整理文书档案(1988-2015年)20卷;会计档案(2011-2019年)43卷;荣誉档案13件;文书档案4341件(2000-2021年),其中永久1374件、30年943件、10年2024件。

健全工作制度,确保规范高效。根据档案目标管理要求,建立健全了《档案保管制度》《档案查(借)阅制度》《档案的统计、鉴定和移交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明确档案的查看、借阅、复印、销毁等权限和程序,采取“以借条换档案”的方式,严格登记借阅室、借阅人员以及借阅时间和归还时间在加强保密的前提下,规定每月月底作为当月文件档案整理的固定时间,对于新档案进行整理存档,对于借出档案进行标记梳理催还,从源头上解决了各类档案“多乱杂”和“利用低”的问题,全力保障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