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书记党建项目” 培育“双强双优干部”

【来源:临洮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4-24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临洮县委编办将高标准落实“书记党建项目”作为推进追赶发展的练兵平台和转变作风的火热熔炉,以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重点,在机关内部扎实开展以政策观念强、业务能力强,作风纪律优、作用发挥优为主要内容的“双强双优”党员干部争创活动,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力促党员干部铸魂补钙、塑身正形,力促机构编制提质增效、服务大局。

“铸魂补钙”高站位强化政策观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和自身建设的各环节、全方面。综合运用“领导带头交流学、确定党课专题学、开展宣讲辅导学、学用结合重点学”等方式,持续推进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市县党代会精神走深走细。持续推进六个一常态化学习制度,坚持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四史相结合,高质量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把党内生活作为推进追赶发展的练兵平台和转变作风的火热熔炉,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党内基本制度,切实解决好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不断提升党建质量

“提质聚力”高水平,提升业务能力始终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全面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健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完善党集中统一领导重大工作的议事协调机制,推动理顺归口领导、归口管理的体制机制。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从严落实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和审批制度,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审批程序,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增强谋划推动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将“一条例两办法一规定”纳入县委党校主体班次课程,在机关内部通过专题培训、知识测试、学习研讨等形式,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策运用能力和工作水平。

“塑身正形”高标准,优化作风纪律聚焦作风顽疾,出重拳整治作风沉疴积弊,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追赶发展新动能。大力实施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工程,坚持以打造“五办”机关(学习立办、政治立办、创新活办、能力强办、调研兴办)为载体,聚焦纠治作风顽疾,细化19条措施,开展模范机关、先进支部争创活动,着力培育“双强双优”机构编制党员干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对《机关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表》进行修订完善,不断拓宽考评内容,细化评价指标,每季度考评1次,考核结果与个人季度绩效考核挂钩,切实将党员干部政治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岗位履职抓在日常、管在经常,着力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调研成果运用和转化,每名干部每年至少完成1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每周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的信息,努力培养人人会学、人人能干、善学善写的新时代机构编制干部。

“改革攻坚”高效率,发挥编制作用。紧紧围绕“全省晋位升级、全市领跑发展”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机构编制政策规定,立足岗位攻坚克难求突破、晋位升级争一流努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综合执法改革见实效按照局队合一体制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配合做好城市管理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协调完善权责清单,编印三定规定,推进乡镇综合执法规范有序运行。推进消化超编工作取得新突破,力争2022年底整体实现行政单位不超编,统筹做好应急管理、工商联、妇幼保健等重点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开展机构编制督查评估,加大小微机构整合和内部挖潜力度,调整优化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充分释放事业编制活力,保障编制向重点领域、民生一线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