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委编办“三突出一创新”
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建设工作

【来源:临洮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4-07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以新精神、新面貌、新风尚、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一、突出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成风化俗,增强党员干部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感,全面提升意识形态的理论素养。创新提出“4个6”党史学习教育新举措,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综合运用“领导带头交流学、确定党课专题学、开展宣读辅导学、学用结合重点学”等方式,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市县党代会精神走深走细。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动态跟踪,领导干部与机关党员特别是年轻同志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教育纠正,不断增强干部的感情联系。

二、突出责任担当,抓好责任落实。坚持用党的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编办工作例会进行研究部署,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把具体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措施和责任人,成立了以编办主任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意识形态工作,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协同抓的格局,并要求各业务股室在机构编制管理等业务中体现意识形态工作。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干部年度考核、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内容中,使“软约束”变成了“硬指标”。

三、突出舆论宣传,树好机关形象。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围绕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任务,创新形式和内容,积极撰写新闻稿件、信息,多渠道将临洮县委编办的工作成效、特色亮点和先进经验宣传推广出去。加强对临洮县机构编制网站、实名制系统、微信群及微信小程序、QQ 群、钉钉群的管理运用,提高政治敏锐性,不传谣不信谣,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打造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加强党建及机构编制宣传阵地建设,让主旋律更响、正能量更足。完善信息报送制度,鼓励干部积极撰写调研文章、新闻稿件和信息等,通过临洮县机构编制网、看临洮、临洮党建、临洮机关党建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机构编制部门业务工作,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

四、创新工作举措,增强工作合力。按照“走在前、做表率”的目标定位,高标准严要求,统筹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以“双强双优”(政策观念强、业务能力强,作风纪律优、模范带头优)为载体,扎实开展“五办机关”创建活动,实现了业务与党建的“互促共进”。以“一表考核”为抓手抓实廉政建设,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将廉洁务实的工作作风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劝导、防疫宣传和社区管控,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积极做好帮扶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多方协同、合力推进的意识形态建设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