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委编办“四个聚焦”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来源:临洮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2-15 】     【选择字号:

临洮县委编办紧紧围绕“全省晋位升级、全市领跑发展”的目标定位,严格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总要求,突出“四个聚焦”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聚焦市委要求优化配置全面加强文物保护机构设置,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加挂县文物局牌子,增设文物安全监管股,并成立正科级事业单位县文物保护中心,隶属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更名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升格为正科级事业单位,隶属县委宣传部管理;加强妇幼保健服务体系,撤销县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办公室,人员编制按程序分别划转县妇幼保健院和县卫生健康服务中心,有力推进了全县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

聚焦工作大局优化配置按照县委“六大旅游景区”发展布局,在组建成立岳麓山、马啣山、马家窑文化体验区旅游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报请市委编办成立了南屏山旅游服务中心设为正科级事业单位;将县马家窑洮砚特色小镇旅游服务中心更名为县马家窑文化体验区旅游服务中心,在各旅游景区服务中心实行“双重管理体制”,为推进县域文旅事业发展提供了机构编制保证并为县花卉研究院增核了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同时,协调相关单位将县花卉研究院、湿地公园管理局按照一级预算单位,单独运行财务工作。

聚焦部门申请优化配置成立扫黑除恶斗争研判中心,隶属县委政法委,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提供保障;成立民族宗教事务中心,隶属县委统战部,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成立金融服务中心,隶属县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全面推进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重点工作开展;成立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在县司法局内设机构社区矫正管理局加挂牌子。同时,2所学校、4个县直单位、8个乡镇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机构名称进行了规范;组建成立了县马家窑初级中学县第四实验小学、崇文小学、崇文幼儿园等4所教育机构,撤销了零人教学点12所、零人幼儿园6所,改制8所小学为教学点,全力加强和规范了教育机构设置。

聚焦人才引进优化配置严格落实《引才周转池编制使用办法(试行)》,设立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引才编制“周转池”,专门用于保障全县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用编需求。2021计划引进紧缺人才61名,第一批已引进34名已全部纳入编制管理,2022年计划引才73名。近三年来全县累计引进各类紧缺人才103名,有效弥补了事业单位停止招录后产生的人才紧缺问题。同时,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准确研判事业单位用编需求,会同人社部门上报了2022年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