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五办”模范机关
着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临洮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10-26 】     【选择字号:

临洮县委编办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史教育为契机,以学习为主线,扎实开展以突出政治建办、坚持学习立办、着眼创新活办、提升能力强办、落实调研兴办”为主要内容的“打造五办机关,提升能力建设”品牌创建活动,有效促进了机构编制工作与机关党建工作的“互促共进”

一、突出政治建办,政治建设上体现严实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政治标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员意识、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始终把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和自身建设的各环节、各方面,始终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全面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强化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办事机构、参谋助手定位,制定了《县委编办归口县委组织部管理办法》,通过落实定期向县委组织部报告制度、实行财务统一管理制度、完善机构编制协作配合机制、落实机构编制核查评估制度、实行机关干部统一管理等五项工作机制,确保归口到位、运行良好。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紧盯县委中心工作大局,统筹机构设置,优化编制资源配置。

二、坚持学习立办,学习教育上体现常态常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制定了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全面落实室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继续推行“六个一”常态化学习制度,做到“四个必学”,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学、《民法典》必学、从严治党制度规定必学、廉政纪律规定必学。注重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与县直机关工委联合组建了青年学习小组,统筹开展学习研讨、读书讲座、心得交流、优秀评比等学习教育活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机关干部自行购买一本四史书籍通读后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建立“四史”图书角、开展交流研讨会、举办学习成果展等系列活动,分享读书收获,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教育的积极性;深入贯彻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工作计划,采取“领导带头交流学、确定党课专题学、开展宣读辅导学、学用结合重点学”等方式,推进“七一”讲话精神走深走实。

三、提升能力强办,在业务学习上体现精细要求《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办法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是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提升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水平的重要举措。重点从县级领导、部门单位、县委编办等三个层面加大制度规定的学习宣传。在县委常委会议上将《条例》进行了领学,将“一条例一规定两办法”在今年的两次编委会议上进行学习宣传,确保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熟悉机构编制政策规定,树牢党管机编制的意识。在全市率先将“一条例两办法”的学习纳入县委党校课程,在3月中旬举办的全县科级领导干部轮训班上进行了2次专题辅导。通过专题培训、知识测试、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县委编办加强对机关干部的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运用《一条例一规定两办法》指导工作的能力水平。

四、着眼创新活办,在推动落实上体现务实作风。坚持党建引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推动机关党建和编制业务深度融合。围绕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重组设置了乡村振兴机构,将县扶贫开发办公室重组为县乡村振兴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由县农业农村局统一领导和管理;规范设置开发区管理机构,按照“一区多园”模式,保留甘肃临洮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设立甘肃临洮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修订完成“三定”规定制定工作;统筹谋划城市管理执法机构,规范调整了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县环境卫生所等机构隶属关系,理顺了环卫市场一体化管理体制。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大局,组建成立南屏山等“六大旅游景区”旅游服务中心,对县文旅局下属部分事业单位编制、人员进行了调整,对县委办、林草局、县文旅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政府办编制进行了调整或增核,成立了县马家窑初级中学和县第四实验小学,有效推进了机构编制资源的优化配置。

五、落实调研兴办,在为民服务上体现宗旨意识。扎实开展调研,深入联系镇联系村,聚焦教育医疗、饮水安全、道路交通、村容村貌等开展调研,听取群众意见诉求,清单化、销号式推进困难和问题化解,切实发挥好驻村帮扶单位职责。制定县委编办《关于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创新推进开展一次基层调研、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帮办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发展难题、开展一次技能培训、整合一批小弱机构”等“六个一”活动载体。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深入农盟村开展入户调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排查解决矛盾纠纷1起。结合农盟村实际,全面完成了80个卫生厕所建设、1.5公里通村道路硬化等2项实事,邀请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在农盟村现场开展种植技能培训1次,自发捐助500

元资助新入学的大学生。创新思路全面落实2021年服务期满“特岗”“三支一服”“大学生村官”“专业化村支部书记”及复转军人入编工作,切实解决好基层项目服务人员编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