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部门特色 办好惠民实事
——县委编办党支部用心用情办实事 为民便民开新局

【来源:渭源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9-22 】     【选择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委编办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主动对接教育等民生领域热点问题,坚持“四个聚焦”,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持续强化教育领域保障。随着计划生育二胎、三胎政策的全面实施,县城区适龄幼儿入学难问题日益显现。为满足县城区居民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需求,县委编办协同县教育局,在前期走访座谈和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交县委编委会议审议批准,成立渭源县第五幼儿园,缓解了县城区适龄幼儿入学压力,满足学龄前儿童就近入园需求,切实解决了幼儿“入园难”问题。

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6前全面完成了县乡村振兴局和16个乡镇乡村振兴工作站机构挂牌、印章刻制启用、办公地点及办公用房调配工作县乡两级乡村振兴机构的挂牌成立,标志着渭源县乡村振兴工作步入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强有力的机构保障

聚焦急需紧缺人才招聘难,建立引进人才编制“周转池”。为了进一步畅通人才招聘通道,破解人才招聘难问题,渭源县探索建立了引进人才编制“周转池”,专门用于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人才编制“周转池”实行“总量控制、循环使用,人走编收、空编置换”的管理方式,在不突破全县事业编制总量的前提下,调剂部分事业编制,统一管理、周转使用、专编专用,着力破解编制只减不增与事业发展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形成总量控制、余缺调剂的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新机制。目前,县委编委第一批已统筹全县事业机构空编16名,纳入事业编制存量“周转池”。同时,已有6名编制纳入2021急需紧缺人才需求计划用编,用于保障今年人才引进工作。

聚焦持续深化“三转”,苦练“内功”开新局。县委编办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的重要保障,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深化转职能强党建。以先进党支部为榜样,深入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强化政治建办、学习立办、调研兴办、创新活办、能力强办的“五办”机关和“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党支部的创建工作。深化转方式强服务。针对各单位提交的机构编制事项和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从体制机制角度找准推动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突破口,切实提出前瞻性强的措施。坚持转作风提效能。把基层满意、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持续优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等办事流程,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同时,激励党员干部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奋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