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委编办“五措并举”盘活事业编制存量

【来源:临洮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8-06 】     【选择字号:

临洮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强化动态调整和余缺调剂,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努力盘活现有存量,着力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民生领域、重大项目、基层一线倾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坚持向深化改革要编制。以党政机构改革、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等各项改革为契机,及时撤并整合机构,核减收回人员编制,探索推进在严控总量的基础上,跨行业、跨部门、跨层级调剂使用编制的途径和办法。在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中,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划转入主管部门后,根据事业单位承担的公益服务职能情况,对原事业单位或单独设置、或合并撤销,共撤销事业单位7个、清理挂牌机构8个,优化调整人员编制6名;在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中,撤销经营类事业单位5个、回收事业编制51名,有力保障了人才引进、疫情防控等推进重点任务开展用编需求。

坚持向管理创新要编制。坚持盘活存量与创新管理相结合转变传统编制供给方式,创新推进编制供给侧改革,形成存量整合、需求引领、动态供给的编制管理新模式建立人编互动、精准投放的人才编制管理新制度,着力破解机构编制“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难题。研究制定《县直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周转池编制使用管理办法》,调剂部分事业编制,统一管理、周转使用、专编专用,着力破解编制只减不增与事业发展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形成总量控制、余缺调剂的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新机制为专业技术单位人才引进提供了编制保障年调剂保障人才引进用编52名、卫生类人才用编9名,目前用编计划已报相关部门审批。

坚持向优化设置要编制。依托县直科级事业单位限额管理,对县直事业单位领导职数核定、小弱散机构整合、超编问题化解、机构名称规范等机构编制事项,通盘考虑,一次推进,着力压缩事业单位机构数量,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通过直接撤销、机构整合、调整为挂牌机构等方式,整合撤销“小弱散”事业单位62个,其中正科级9个、副科级5个、股级48个。具体工作中,将职能相近或相似、编制较少的28个事业单位整合为9个,将管理层级过多、职能弱化、编制过少的34个事业单位进行了撤并整合,并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组建成立了马衔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等9个科级事业单位。调整后,县直事业单位由234个,减少为188个,核减46个,优化调整人员编制204名,县直事业单位职能配置进一步清晰,科级机构分布进一步均衡,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改革发展大局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坚持向信息技术要编制。积极推行各职能部门大数据平台建设、“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新模式,创新管理方式,精简机构人员,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落实专人负责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和网络平台建设工作,定期对机构运行效能和编制资源效益发挥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统计出各事业单位编制构成情况、超(空)编情况和编制占比情况,为服务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提供依据。进一步夯实电子政务基础,加强与编委成员单位间人员编制数据衔接,定期核对和实时更新数据,健全完善新进人员编制审核制度,对退休辞职等人员及时办理出编手续,在核定的编制内定期补充人员,有效推进了实名制数据的准确性和深度应用,让部门间协调配合、服务相关改革成为常态。

坚持提高素质要效益。县委多渠道加强干部能力素质建设,把从严的要求体现在干部培养、选拔、教育、监督等各方面,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教育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妥善处理严控总量与满足发展之间的矛盾。县委编办积极适应机构编制工作领导体制调整新形势的要求,认真落实“归口”管理模式,研究制定了《县委编办归口县委组织部管理工作机制的意见》,为机构改革后“统一管理”“统一领导”“归口管理”等管理体制机制提供了借鉴,实现了编制资源的集约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