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县委编办“四步走”扎实推进事业单位章程制定规范有序

【来源:渭源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7-25 】     【选择字号:

近年来,渭源县委编办把规范制定章程作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实施细则,严格规范审核事业单位章程,加强指导培训,强化监督管理,确保事业单位严格按照章程履责,为更好的发挥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职能提供保障。

一是明确要求,确定范围。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实施细则。县委编办要求事业单位自审批机关批准设立之日起结合本单位职能依法规范制定章程。随着事业单位的不断深化改革,严格按照条款和职能履行职责任务。杜绝普遍存在的章程管理不规范问题和照抄照搬,确保实现各事业单位按照宗旨和业务范围提升公益服务目标。

二是加强培训,压实责任。结合每年编办举办的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对事业单位章程的制定、涉及的文件依据、制定范围、内容和要求以及制定程序等进行了详细的培训讲解。同时对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年检等程序进一步再部署再细化,不断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水平,为新时代机构编制服务奠定基础。

三是严格把关,确保质量。事业单位设立时,制定的章程草案需经本单位职工大会讨论审议通过,由举办单位审核把关、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后方可报送县委编办备案。

四是加强监管,确保实效。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后,县委编办将章程履行情况、变更、年审列入专项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事业单位履行不到位或违反章程规定的进行通报,暂缓办理其机构编制事项和法人登记事项,并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仍未整改的,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