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委编办多措并举加强内控建设工作

【来源:安定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7-29 】     【选择字号:

 

近期,安定区委编办全面贯彻落实党“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采购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要求,多措并举加强单位内控建设工作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区委编办领导把完成内控制度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提出了完成时限和工作质量要求,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内控领导小组,召开了内控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明确了内控建设的主要内容、方法步骤。

二、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在单位内控小组的领导下,我们认真查找梳理各项业务工作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全面控制,突出重点的要求,提出要着重防控八类风险,即机构编制制度管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预算绩效管理、机关运转、人事管理。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制定了编办室务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岗位责任制等一系列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各股室的职责权限和按流程办事的原则,强化了制衡与监督机制,明确了流程上的风险点及控制措施,实现了内控程序化及常态化,真正实现从“人治”管理向“法治”管理的转变。

三、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内部控制制度服务于办机关各股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贯穿于各业务流程和各个工作环节,覆盖所有岗位和人员。在制度顶层设计上把内控重点放在机构编制权力运行的核心业务和关键环节,并有针对性的制定了相应的内控办法,同时兼顾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工作内容,既坚持了全面性原则,又突出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