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渭县积极开展机构编制调研督查工作

【来源:通渭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6-03 】     【选择字号:

通渭县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和省、市委编委关于机构编制调研工作的要求,切实保障党政机构改革和乡镇机构改革重大部署落实到位,科学合理使用现有编制,充分调动各类人员工作积极性,近日,通渭县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职责履行、班子运转和人员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督查

一、研究部署到位,工作任务明确

通渭县委编委高度重视机构编制调研工作,在编委会议上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印发了《关于对机构改革后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职责运行、班子运转和人员管理情况进行调研的通知》,从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抽调人员组成3个调研督查组,按照部门自查、实地调研督查、反馈调研结果、形成调研报告等步骤进行。重点查看各部门、各单位职责边界是否清晰,是否严格落实“三定”规定,编制数是否与承担的业务相适应,在编人员结构是否合理等方面,找清找准找全问题点,全面掌握机构改革落实情况。

二、督查准备充分,开展工作扎实

调研督查组按照完善工作流程、提前列好问题提纲等方式对涉查部门实行“一类一策”,充分做好调研前的准备工作。实地调研中调研督查组通过与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工作人员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对影响改革落实的堵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督导各涉查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对梳理出的问题列出清单,主动认领职责任务,强化部门间协同合作,协调落实好相关职责。

三、综合反馈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调研督查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任务,将相关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写入《调研报告》,并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意见,在县委编委会议上进行了专题汇报。同时,对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深入挖掘,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跟踪督办,限期整改,确保督查调研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