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限额管理激活事业单位新动能

【来源:临洮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11-27 】     【选择字号:

事业单位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作为事业单位改革的重点单位,近日临洮县水务局对下属事业单位职责边界和业务范围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小弱散”机构进行了整合撤并,所属事业单位从原有14个精简为7个,并对隶属关系、工作职能、人员编制等事项进行了重新配置和调整,建立了简约高效的内部管理体制。

今年以来,临洮县将县直科级事业单位限额管理作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规范县直科级事业机构设置、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有效抓手,坚持总量控制原则,县委编办在主动对接、跟踪服务、贴心指导、平衡对比的基础上,共精简事业单位48个,精简比例达20.5%;对104个科级事业单位进行了重新设置,盘活了科级领导职数37名,没有科级事业单位的党政部门由调整前的14个减少为5个;调整人员编制204名,并对29个事业单位的名称进行了规范,机构编制法定化进一步增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在此次清理规范中,临洮县严把政策关,周密部署,对领导职数核定、小弱散机构整合、超编问题化解、机构名称规范等机构编制事项,通盘考虑,一次推进,并作出了机构整合不收编制的承诺,着力压缩事业单位机构数量,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通过直接撤销、机构整合、调整为挂牌机构等方式,整合撤销事业单位62个,其中正科级9个、副科级5个、股级48个。

工作推动中,首先将职能相近或相似、编制较少的28个事业单位整合为9个,如县水务局将所属河道管护站等5个机构整合组建县河道库区移民服务中心;其次,将管理层级过多、职能弱化的37个“小、弱、散”事业单位,通过直接撤销或调整为挂牌机构的方式进行了撤并整合,如县畜牧中心将所属3个事业单位直接撤销、2个事业单位调整为挂牌机构,人员编制整体划转县畜牧中心,调整后既解决了个别事业单位超编问题,又符合核定领导职数的编制要求;最后,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突出产业发展需求,组建成立了马衔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长城文化研究院、综治中心、国有林场管护中心等8个科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改革发展大局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改革后,临洮县直事业单位由234个减少为186个,核减48个,县直事业单位职能配置进一步清晰,机构编制进一步规范,科级机构分布进一步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