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委编办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

【来源:安定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03-04 】     【选择字号:

安定区委编办把机构编制问题整改作为全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通过多项举措扎实推动全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切实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一、强化宣传打好“预防针”结合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的高发类型,系统整理违规设立机构、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占用编制吃空饷等各类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过安定区机构编制网及时推送;编印下发《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释义》和《甘肃省电子编制管理证系统和实名制系统操作指南》,加大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强化各部门的机构编制意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遵守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二、全面自查建好“明白账”。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编办要求,重点围绕机构编制违规和政策性超编两个方面的问题开展自查,并认真梳理核查、专项检查和举报受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结果,建立了全区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并对照问题台账进行逐单位逐项问题沟通核实,全面了解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现状,明确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同时,完整、准确汇总副科级及以上领导职数台账,为今后加强和规范领导职数管理提供准确依据。

三、加强监督用好“跟踪器”。对列入问题台账的机构编制问题,按照问题整改一事一账、全程留痕、动态更新、定期对账的原则,严格监督检查,确保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对重视程度不够的单位,适时通过下发督办函、上门督促等方式,全面推动逐项落实整改。继续强化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逐步建立完善领导监督、群众监督、各相关职能部门互相制约监管制约机制。

四、协调配合传好“联动轴”。严格按照《中央编办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的意见》(中央编办发〔201711号)的要求,及时将问题台账抄送各业务股,作为机构编制审批的重要依据,各业务股在受理审批事项前,及时征求机构编制研究和督查股的意见。各部门申请机构编制事项,先就本部门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情况作出说明,整改不到位的,原则上暂停受理有关新增机构编制申请,确保问题整改与机构编制事项审批工作真正挂上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