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强大力量
——我省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来源:甘肃日报 | 发布日期:2019-09-16 】     【选择字号:

  从6月3日至8月底,历时3个月,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第五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我省坚持把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重要契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举措、推动全省改革发展的难得机遇,聚焦主题主线,紧盯目标任务,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起强大力量。

这是一次不折不扣的迅速落实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我省按照党中央具体安排和要求,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迅速召开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事宜。

  组建由省委书记林铎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重大问题决策部署常委会专题研究、关键节点和重要任务领导小组把关定向、具体工作办公室组织推进的工作运行机制;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指导第一批135个单位3天内全部启动;派出15个巡回指导组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工作,全覆盖、全过程地进行指导;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成立专项整治和作风督查组,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第一批单位迅速行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序有效开展。

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理论学习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确保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省委常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先后8次召开常委会议、9次召开理论中心组会议及开展集中读书和学习研讨,带头把学习放在首位、贯穿始终,静下心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结合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脱贫攻坚、改革发展和人民福祉的深情关怀,从中体会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以领导领学、个人自学、交流研讨、辅导报告等多种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逐章认真研读领悟……

  在省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各单位精心组织,学习内容无遗漏、学习对象全覆盖、学习形式多样化、学习载体生动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做到入脑入心,打好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基础。

  三个月来,第一批单位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4800多次,举办学习成果交流会7000多场次,5.4万多名党员作了交流发言,9292个党支部全部开展了集中学习,1.21万名县处级干部带动15.4万名党员深度参与学习。

  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认为,通过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收获很大,灵魂受到深刻洗礼,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的政治自觉明显提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这是一次破解难题的调查研究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确保主题教育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必须与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

  深入查找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我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确定调研主题,切实加强工作统筹,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大调研、大走访。

  调查研究中,省委常委严格按照“四不两直”方式,带头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和矛盾问题突出的地方开展调研,覆盖了14个市州、35个县、150多个村,梳理突出问题46大类,并召开专题会议作了成果交流。

  各单位聚焦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确定调研主题1218个,838名班子成员分批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真心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工作短板,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共调研发现问题6626个,提出对策建议7519条,解决问题1588个,形成调研报告1218篇,全部按要求开展了成果交流。

  调查研究中,从基层一线发现问题,从乡情民意中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汲取群众智慧,找准工作短板,并转化为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具体措施办法,很务实、很管用。

  在调查研究的同时,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到扶贫联系县为党员干部讲党课,省委各常委紧密结合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的体会感悟,分别在分管领域、基层单位、扶贫联系点讲专题党课。

  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按规定讲了专题党课,重点讲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差距不足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这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只有不断检视问题、发现不足并不断校正自己,才能自我提升、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

  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我省针对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一个时期里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遭到严重破坏、部分干部干事创业劲头不足、巡视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较多的实际,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政治大体检、党性大拷问、作风大检点的重要机遇,指导各单位坚持边学习边反思、边调研边梳理、边对照边检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刻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省委常委会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网络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专家学者、党外代表人士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各单位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3万多条。各省委巡回指导组分别与第一批单位的725名班子成员和816名其他党员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对谈话中了解掌握的问题原汁原味反馈各单位,帮助把问题找准找实。

  对照检查是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勇气胸襟的一次大检验。

  第一批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对表对标,深入查找政治意识淡化、理论学习放松、工作落实不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干部队伍思想保守、干劲不足、作风不实、不能胜任等突出问题。各单位领导班子共检视出问题3234个,班子成员检视出问题6705个。

  班子和个人的检视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方案往往是几易其稿,每一次修改都是一次对表对标、都是一次完善提高,在反复修改的过程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意识树得越来越牢。

这是一次赢得民心的真抓实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还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

  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我省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紧盯首要任务抓整改。扎实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确定的7大任务已完成投资26.3亿元;在全国率先制定各级各类保护地矿产权退出办法,初步确定的536宗矿业权已分类退出362宗,完成恢复治理450宗;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489个,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6189人,查扣涉案资产26.75亿元。

  ——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紧盯中央部署的8个专项整治任务,分别制定8个实施方案,集中精力推动整治任务落实;针对一些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对26名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1073个,清退、追缴资金1100多万元,7814人主动上缴、返还资金2500多万元。

  ——突出两大底线性任务抓整改。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反馈30个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27个;扶贫考核反馈4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7个;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计划整改的52项任务已完成47项,自然保护区内144宗矿业权已全部分类退出,44座水电站全部完成分类处置,25个旅游设施全面完成整改并实施生态修复。

  ……

  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检视反思敢于直面问题、整改落实重点解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开展主题教育,我省从一开始就是奔着问题去。实践证明,只有聚焦问题、精准发力,不解决问题不罢休、不达目的不收兵,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主题教育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一批单位领导干部,走出机关,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积极主动回应关切,集中精力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广大群众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就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变化。

这是一次鼓劲扬帆的再次出发 

  “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更加强烈。”

  “通过刀刃向内自我剖析,通过深刻反思自己的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思想上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开会填表少了、报材料报数据少了,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为群众办实事了。”

  “干部的作风好了、办事也越来越顺畅、越来越实在了。一些以前没人管的事情,现在反映了就有回音。”

  ……

  经过三个月的持续努力,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效初步显现,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普遍受到深刻触动,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坚定,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增强,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信心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环境进一步优化,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这是一次鼓劲扬帆的再次出发。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在即。为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我省在第一批主题教育积累的有益经验基础上,将聚焦主题主线做到方向正确,坚持领导带头做到以上率下,始终聚焦问题做到精准发力,主动回应关切做到为民服务,坚持严字当头做到从严从实……确保主题教育进一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凝聚起强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