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编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9-26 】     【选择字号:

创新学习形式   注重教育实效

——市编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编办结合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以“带头提升素质、争做岗位标兵,转变工作作风、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突出载体创新,狠抓措施落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得严、抓得实,成效明显。

一、创新载体抓学习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安排部署,市编办在抓好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和研讨交流等学习方式的同时,创新学习形式和学习载体,提升学习教育实效。一是交流研讨深入学。组织召开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会上,全体党员干部按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生活实际,围绕办领导班子研究提出的“统一、上进、严谨、和谐”八字工作理念,深刻剖析查找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二是开展辩论促进学。组织各科室工作人员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辩论会,代表“学比做更重要”的正方和“做比学更重要”的反方围绕各自立场引经据典、说理论证、随机应变、唇枪舌战,展开了激烈辩论。通过辩论,进一步加深了全体党员干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辩清了学与做的辩证关系,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学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了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提高能力的目的。三是红色教育体验学。为了铭记历史,弘扬革命精神,组织全体党员赴岷县中共西北局岷州会议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参观纪念馆展陈的图片文字和实物、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后,全体党员干部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重温自己对党忠诚的誓言,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通过红色教育,洗涤了灵魂,坚定了理想信念

二、强基固本夯基础

结合当前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市编办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加强基础建设,保障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创新载体抓落实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开展查思想作风、补综合素养,查监管盲点、补制度缺漏,查业务水准、补基础资料为主要内容的三查三补工作,有效解决了市、县区编办基础建设中存在的人员综合素质不高、机构编制审批监管不到位、工作质量效率不高等问题,推动了全市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进程。二是完善措施促工作。制定印发了《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基础建设整改工作方案》,修订完善了《定西市编委工作规则》,制定了《定西市机关、事业单位办理编制使用申请、人事调动、增拨工资经费流程》、《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三色”警示台账》等制度措施,进一步健全了责任体系,加强了审批监管,夯实了机构编制基础数据,为机构编制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加强调研促转化。今年以来,市编办把调研工作作为提高机构编制干部观察能力、思维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举措,按照岗位职责,分解了调研课题。通过深入开展调研,提出了一批观点新颖、论述严密、有一定超前性的工作思路或措施,并促其转化为促进工作的有力抓手,达到了用调研成果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的目的

三、统筹兼顾抓工作

在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同时,市编办注重把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干事创业上来,转化到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上来,推动了各项业务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今年以来,严格按照“控总量、优结构、保重点、促发展、增活力”的总要求,把扎实推进“三项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两项建设”(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和部门自身建设)、“一项管理”(机构编制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力推进。目前,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和法制化建设、部门自身建设等工作进展顺利,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