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围绕“三个重点”开展经营类
事业单位改革专项调研督查工作

【来源:事业机构编制管理科 | 发布日期:2020-09-02 】     【选择字号:

根据甘肃省2020年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要求,为深入推进我市事业单位管理与改革工作。近日,定西市委编办围绕“三个重点”,对全市4个县区涉改的11个部门单位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督促改革进度,以确保全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任务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完成。

一是围绕重点单位。将具有经营性质的事业单位作为重点调研督查对象,如工程勘察设计、非时政类报刊社、文艺院团,新闻媒体的印刷经营性部分、咨询服务、评估鉴定、经营性职业培训、宾馆、招待所、疗养院、物资供应、物业管理等类型单位。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查看资料等形式了解全市各县区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实现了提高调研督查工作针对性的目的。

二是围绕重点内容。重点内容主要包括产权登记、核销事业编制、注销事业单位法人、签订劳动合同、衔接职工社保关系等具体工作。调研督查过程中,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查看改革进展情况,即:看应改单位是否已改完,人员分流安置是否已到位,社保关系是否已接续到位,资产是否已处置到位,软件资料是否已整理归档完毕。通过对“五个方面”改革工作的深入调研督查,切实掌握了全市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进展实情,找准了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是围绕重点问题。将调研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收集整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分类汇总存在的困难,分析研究各类问题,下发督查通报,针对困难问题明确提出整改要求、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台账,务求调研督查工作取得应有实效,确保按期完成改革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