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委编办“三实”举措推进
电子编制证使用管理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0-05-29 】     【选择字号:

为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确保数据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定西市委编办采取“三实”举措,全面督促市直单位使用电子编制证办理实名制业务,推动编制管理工作从手工粗放型管理向电子精细化管理转变。

一是夯实责任,确保管理到位。将电子编制管理证与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紧密结合,明确要求各单位对电子编制管理证采取专人保管、专户专用,建立电子编制管理证使用责任人台账,对保管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因人员调整等出现变更的,及时办理变更手续。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要求各单位业务人员在办理编制使用核准、出入编和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变更等工作申报时,必须使用电子编制证。同时,以各单位工资审核等为契机,充分运用“前置倒逼”措施,全面推进电子编制证的使用效率。

二是抓实培训,确保使用规范。坚持把电子编制管理证使用作为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化、网络化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加强对电子编制证使用培训。结合系统升级完善,及时制作简单易懂的操作流程PPT,下发各县区、各单位,督促业务人员加强自学提升。结合具体业务办理过程,对个别单位业务不熟练的工作人员和新调整业务人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的培训,确保能够熟练使用电子编制证办理业务,发挥电子编制证最大效能。

三是严实维护,确保数据精准。以电子编制证使用为基础,动态维护编制管理实名制数据。依托编办工资审核这个“硬抓手”,严格要求人员工资出现增减变动的单位,凭电子编制证对人员编制信息及时更新维护,否则不予审核;特别是对人事任免文件印发一月内不办理人员信息变更业务的单位,严格要求其提交情况说明,督促尽快办理,有效提升了实名制数据的准确性,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和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