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调研找差距 分类施策抓落实

——市委编办在主题教育中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破解引才留才瓶颈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9-12-11 】     【选择字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编办着眼破解专业技术类事业单位“引才难、留才难”的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全市专业技术类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在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一定规模事业编制,建立编制“周转池”,供专业技术类事业单位引进人才周转使用,为事业单位引进人才提供了有效的编制保障。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要求,市委编办紧密结合单位实际,确定调研主题,深入基层教育、卫生一线全面了解掌握全市专业技术类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编制、人员、岗位设置及人才队伍建设发展现状、制约发展的因素和瓶颈,针对编制方面存在的“空编难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的矛盾,探索提出解决的对策及建议,并及时形成调研报告,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做深做实。

二是创新用编模式,打破瓶颈制约。围绕市直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困难和瓶颈,吸收借鉴全市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总量控制、循环使用、人走编收、空编置换”的原则,打破部门、单位之间编制壁垒,统筹存量编制资源,建立市县区专业技术类事业单位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缓解编制供需矛盾,有效解决了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编制不足、专业技术岗位紧缺等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为人才引进提供了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目前,市县区教育、卫生等部门积极与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院校对接,一些毕业生已经意向性签约。

    三是立足常态常效,规范用编程序。紧盯加强全市教育、卫生人才引进工作,根据中央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市委编办在政策规定内给予事业单位引进人才更大的自主权,让行业主管部门和专业技术类事业单位切实感受到改革的成效,进一步增强对编制服务保障发展基础性作用的认同感。同时,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形成的调研成果,建立人才引进管方案预审、管结果审批和用编申请严进口、编制审批严程序、跟踪管理严规范、考核评估严问效的“周转池”编制管理使用“四严”措施,为破解严控编制与事业发展、“空编难用”与“无编可用”的结构性矛盾,实现编制资源使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解决的措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