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定西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9-02-22 】     【选择字号: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18511日至630日对我办领导班子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巡察。1112日,巡察组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在对我办工作进行正面评价的同时,重点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问题整改指导意见和建议。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现将巡察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切实把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1112日,市委巡察组对我办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反馈之后,针对反馈的问题,我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室务会,统一思想认识,主动认领问题,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通过全办上下近2个月的努力,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0个问题中的8个问题已整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结合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整改到位;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问题,在下次换届时整改到位。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此次巡察既是对我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督查,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政治体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意见坦诚中肯,切实可行,既是对工作的指导和鞭策,也是对全体干部醍醐灌顶的警示。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这次巡查工作,迅速召开办室务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对巡察情况进行了通报,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动员全办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对待,全力以赴,切实抓紧抓好,务求落地见效。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专题召开室务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专门成立了市编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责任科室具体承办,相关科室通力配合,形成抓整改的工作合力。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身体力行抓部署、抓推进、抓督促、抓落实,既抓好领导班子的整改,又督促班子成员搞好个人和分管领域的整改。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率先垂范、立说立行,在认真改正自身存在问题的同时,对分解给自己的任务,一件一件进行了落实。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和整改时限要求,细化措施,靠实责任,认真组织开展整改落实工作。

三是细化工作措施。制定了《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中涉及的各类具体问题归纳为4个方面10个问题,细化分解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不拖不拉,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整改到位;对涉及面广、条件尚不成熟的问题,制定推进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限期整改到位;对已经整改的,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尚未完成的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同时建立了《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切实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松手,不完成整改任务不收兵。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定期通报进展情况。

四是抓督导跟踪问效。坚持把督促督导作为推动整改落实的重要手段,领导班子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掌握各科室整改进度、质量和效果,了解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加以解决。市编委督查室充分发挥整改工作监督责任,集中力量做好整改问题的全程跟踪督导工作,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进行全程督查。对整改进度慢的,协助查找原因,明确思路,完善措施,督促整改;对整改工作不积极,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逐项排查,立行立改,推动巡查问题整改落实见效

(一)党的领导方面

1.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的遵循不够,改革的主动作为和担当不足。巡察中发现,市编办领导班子围绕大局、服务改革的站位不够高,在机构编制管理、审改、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中主动探索不够,还存在管理单一、机制不活、监督乏力等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与认识,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和“固定学习日”等学习教育活动,举办了读书交流、建言献策等活动,购置了学习资料,设置了图书阅览室。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细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重点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具体要求,进一步理清思路、细化措施,在全力做好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四办”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标准和工作效率,特别是对市县党政机构改革和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行了认真的研究部署,确保按时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改革任务。三是深入开展督促检查。结合全市重点工作的督查考核,对各县区、各部门控编减编任务落实情况、“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督促限期整改。

2.民主议事程序不规范。班子会议对“三重一大”事项会而不议,有决定无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制落实不到位;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不到位,特别是大额资金支出提交班子会议集体讨论流于形式,班子会议记录未能完整如实反映酝酿讨论决策过程。

整改成效:进一步完善了市编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全体干部会议、室务会议、支部会议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民主集中、“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对需要审议的重大事项,在会前进行协调沟通、征求意见,基本达成一致后上会讨论研究,逐项表决后决策实施,实现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公开透明。同时,对各类会议记录进行了详细规范,提高了记录质量,切实做到会议记录结构完整、内容真实、表达准确、书面整洁。

(二)党的建设方面

1.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与科级及以下公务员考核会议合并召开,支委班子和参加组织生活会的10名党员均以工作述职汇报代替个人自评,以分管领导点评代替党员相互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只评定了5名优秀党员,其他党员未评定等次。党支部组织生活方式传统单一,创新不足,组织开展活动较少。未按党员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划分党小组。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传达中央省市会议精神,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处理党支部日常事务和研究落实措施;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坚持领导干部轮流讲党课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二是严格按照《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统一要求,进一步完善组织生活会议程序,按照程序步骤严格执行,对会前准备、会议召开、会后整改等各环节严格把关。三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先后举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与“做”、“放管服”改革“管”与“服”辩论赛和以“强素质·作表率”为主题的读书交流活动。依托“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干部先后到腊子口、哈达铺、岷州会议纪念馆、榜罗会议纪念馆、内官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四是按照党小组划分标准,结合党员所处科室实际,通过征求党员意见建议,按程序划分党小组两个,经支委会讨论决议,已上报机关工委备案。

2.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标准质量不高。查摆问题不深入、不具体;班子成员相互批评避重就轻,不够大胆,辣味不足。个别查摆的问题有照搬照抄现象存在。

整改成效:认真组织学习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刻把握民主生活会各项环节要求。按照民主生活会相关规定,结合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进行了各层次谈心谈话,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深刻查摆了存在的问题;会中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问题尖锐、批评大胆、触脑触心;会后总结梳理了问题,给全体党员干部通报了情况,整个民主生活会符合规定程序和巡察办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

3.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准备不充分,未召开支委会讨论支委换届改选的决议;支委会委员候选人没有经上届支委会组织全体党员酝酿推荐确定,而是由上届支部书记个人在换届党员大会上直接提名,也未经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

整改成效: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组织全体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对党支部换届选举的范围、工作依据、基本要求、准备工作、开会选举、会后工作及补选与更换等程序进行了逐字逐句的学习,为今后规范的进行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打下了基础。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对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上重视不够。班子对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偏少,日常监督方法单一,措施乏力。个别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主动作为和担当意识不强,结合单位实际开展针对性约谈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对《宪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及纪检组《工作制度汇编》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专题召开室务会议研究部署了下阶段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要求,主要负责人与副县级以上干部、分管领导与相关科室科长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了工作台账。通过层层传导责任、细化措施、完善机制,形成了“领导班子集体负责、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科室具体组织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和管理,扎实推进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督查室充分发挥监督职责,对关键岗位、关键少数的廉政风险点严格监督管理,切实做到了监督无处不在。四是按照谈心谈话相关规定要求,坚持分层分类对下约谈和谈话提醒制度,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对科室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分管领导对新任用干部进行任前谈话,对新调入干部进行入职前谈话,并建立谈心谈话工作台账。

2.内控机制薄弱,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查阅会计资料发现,在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定西市市级党政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定西市市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及单位规章制度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存在燃油费支出附件不全、节假日伙食补助费、会议费支出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按照财务使用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使用各项经费,强化财务审批管理和控制监督,大额财务支出一律由室务会研究决定,切实做到各项经费支出票据齐全、程序正确、符合标准。二是严格“三公”经费管理。进一步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要求所有“三公”经费支出必须在一个月内办理报销入账手续,逾期一律不报销,由个人承担。

3、风险防控意识淡化,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认识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形同虚设,对重点岗位、重点事项、重点人员缺乏有效管控措施。办公用品采购支付票据明细附件依据缺失,无发放明细或使用明细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对领导岗位、重点科室、重点事项和重点人员,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照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市编办“三定”规定,对全办个人职权、内设机构职权、单位职权,逐点、逐线、逐面进行重新清理,扎实挖出各类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二是制定完善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制度,在今后的大额办公用品采购中,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对照市场行情,提前制定采购计划,经室务会议研究同意后,按计划进行采购,并及时收集整理好票据明细附件和发放明细。三是建立财务报销“内审”制度,由市编委督查室负责定期对报销票据进行内审,确保财务报销合理合规。

(四)廉洁纪律方面

1.查阅资料发现,20151120日支付权责清单培训会议费(会期7天,地点定西宾馆)时,支出停车费8296元的问题。

整改成效:经由市编委督查室核实,以上问题是由于会议结账时,宾馆服务人员在会议结算单上误将总费用填在“停车费”一栏,而实际并未产生停车费。今后,我办将进一步完善程序,严把财务报销票据规范关口,杜绝再次出现误差。

2.违反福利费和工会经费管理使用相关规定的问题。

整改成效:深入学习了《甘肃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并按照《实施细则》要求,认真制定了《市编办机关工会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工会费用使用制度、优化了工会费用使用流程、强化了工会费用使用的监督管理措施,确保工会经费安全有效使用。今后在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中,我办将以独立管理、遵纪守法、预算管理、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勤俭节约为原则,定期公布经费使用帐目,接受会员监督和上级工会审查。

三、下一步整改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办将以本次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立足长远,标本兼治,构建覆盖全面、务实管用、执行有力的长效机制,力争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我办整体工作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持续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坚持任务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形成长效机制。

二是深化主体责任落实。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力度,积极接受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追究问责。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工作制度机制,推进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到位。对已有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尚不完善的制度,深入研讨、把握关键、完善制度,消除制度盲点,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

四是注重巡察结果运用。坚持举一反三,把本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升,并充分运用到谋划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当中,切实促进全办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五是切实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各项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警示与查处力度,真正做到单位内部、系统上下务实高效廉洁。

 

 

中共定西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