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定西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承诺书

【来源:市编办督查处 | 发布日期:2022-09-29 】     【选择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攻坚年行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时代新风,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风尚,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移风易俗,我承诺:

一、党员干部带头,率先以身作则。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自觉遵守操办婚丧事宜“一报告一承诺”制度,做到事前报告,事后备案。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管好自己、带好亲属、影响他人,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

二、自觉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以参加集体婚礼、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方式,举办一个节俭适度而又不失隆重、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严格落实《定西市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婚丧嫁娶活动指导标准》,杜绝讲奢华、互攀比、爱招摇的婚事,抵制高价彩礼、滥发请柬、大办宴席、多收礼金的不良现象。

三、自觉移风易俗,倡导喜事小办。做到生育、升学、生日乔迁等喜事小办,自觉抵制盲从攀比、跟风宴席,做到能免则免、能减则减,不讲排场,不送礼、不受理,用其他积极健康的庆祝方式代替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自觉除陋习、树新风。

    四、自觉移风易俗,倡导丧事简办。做到丧事简办,弘扬勤俭节约、厚养薄葬。杜绝在公共场所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自觉抵制焚烧纸扎冥币、搞封建迷信、大肆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行为,做好全程控烟,倡导形成不摆宴席、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