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倡议书

【来源:市编办督查处 | 发布日期:2022-09-29 】     【选择字号:

 全体党员干部:

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嫁娶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大操大办婚丧嫁娶陋习影响新婚夫妻关系,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败坏了社会风气,背离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为遏制高额彩礼、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市委编办现就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倡议如下:

一、节俭文明,婚事新办。提倡婚嫁零彩礼,党员干部家庭带头不收彩礼(聘礼),坚决摒弃高额彩礼。结合民俗民情和家庭实际,彩礼一般不超过5万元。举办婚事双方活动总时长不超过2天,一方酒席桌数不超过20桌,城区每桌标准不超过900元、酒不超过150元,农村每桌标准不超过500元、酒不超过100元,婚礼全程控烟,遵守祥和、文明、健康、节俭、安全、移风易俗原则,内容和形式要正面健康、积极向上。

二、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提倡生前尽孝尽心,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为子女作出榜样,传承孝道文化。提倡节约、简便、环保、肃穆办丧事的新风尚,丧事简办,一般不超过3天,不办酒席,一碗烩菜,全程控烟。不在公共场所搭设灵堂、播放哀乐,不组织、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提倡遗体火化和生态安葬,提倡文明祭祀。

三、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传承持家、勤劳致富、尊老爱幼、邻里和谐、诚信友善的中华美德,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破陋习、讲文明、树新风。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不信谣、传谣、造谣,不沾染“黄赌毒”,不挑战道德底线,不触碰法律红线。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 率先垂范,做社会新风的引领者,做社会新风的营建者,做社会新风的践行者,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

 

 

 

     中共定西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