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省委编办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 W020230420667614859410.jpg

    省委编办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

  • 省委编办举办健康知识专题辅导讲座

  • 省委编办召开“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敦煌市委编办:“五强化五力求”,持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2

 

敦煌市委编办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意识,紧紧围绕制度建设、原则把握、编制审核、资源配置、工作落实等方面精准发力,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总体布局,认真贯彻机构编制系列配套法规制度的落实执行,持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水平有力推动了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法治理念,力求制度建设更完善。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为机构编制工作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贯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将《条例》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党校培训内容根据相关配套法律法规,制定了《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办法(试行)》《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确保政策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上下协调一致,与进俱进,同频共振依托机构编制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结合周例会调研评估、事业单位年报等时机宣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夯实“机构编制就是法”的理念,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水平。

二、强化法治责任,力求原则把握更严肃

“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作为规范部门(单位)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制定和实施的重要依据强化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化解矛盾坚持从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找依据、想办法,解决难题。结合机构改革,严格按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批准、评估等程序研究决策,完善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提高部门单位优化协同高效运转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根据“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的原则,严格按照《“三定”规定》从严要求各部门规范设置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严格控制涉及改革、职能萎缩单位和逆向流动进人计划严禁超编进人坚决杜绝“条条干预”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出现,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有力地维护了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强化法治监管,力求编制审核更严格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作为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的基本制度,健全机构编制违纪违法问题查处情况通报机制切实发挥机构编制“总闸门”的管控作用。强化机构编制事前审核关口,把好财政供养人员“入口关”,从源头上杜绝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强化机构编制事中监管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形成监督检查工作合力,督查各部门执行机构编制法规、政策、文件等情况;加强事后监督督查落实“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和机构编制决议事宜,提高部门履职尽责能力,让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规矩严起来。

四、强化法治效益,力求资源配置更合理。

把《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作为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和职能履行评估工作的有力抓手,采取部门单位自查自评、评估人员分析测评、评估小组实地调研、撰写调研日志、全员研判审核归档的方式,从履职效益、机构配置效益、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效益等方面评估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执行、内部机制运行、编内编外人员主职主责完成等方面的情况,聚集机构职能优化高效,既做到不同机构部门不同领域的横向对比,也保证不同部门行业所体现出来的差异性属性,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不断促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五、强化法治根基,力求工作落实更到位

把《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作为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明确报告的主体责任、主送单位和重要事项,确保报告内容真实,数据准确,综合分析机构编制报告,客观有效的反映党政部门、事业单位职责履行和机构编制管理执行情况。对典型经验做法,加强宣传推广;对共性问题,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及时借鉴吸收,切实发挥实用性参考性的作用,同时将分析结果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