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印发《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试行)》和《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试行)》加快推进全省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30 】     【选择字号:

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是“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环节。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审改办 国家标准委关于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的通知》(审改办发〔20164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7126号)精神,近日,省审改办会同省质监局,以国务院审改办、国家标准委制定的《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2016)版》为基础,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试行)》和《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试行)》(简称《两个规范》),为加快推进全省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奠定了基础。

两个《规范》是面向机关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所提供的操作指南,分别对“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的要素设置、要素起草及各要素应具有的基本内容作出具体规定,旨在规范“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的编写,达到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优化行政许可权力运行,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审批效率和方便群众办事的目的。

两个《规范》对每一个行政许可事项各环节对应的承办机构、岗位职责、审批权限、审查内容、审查方法、裁量标准等工作内容,以及受理、审查、决定等审批流程进行了具体规范。

两个《规范》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形成本级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对列入权责清单的行政许可事项按照统一标准,实现省、市、县三级行政审批事项“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编码”,促进行政审批规范化运行,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