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迈向“升级版”(“放管服”改革回头看·督查进行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29 】     【选择字号:

监管迈向“升级版”(“放管服”改革回头看·督查进行时)

——国办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综述之四

《人民日报 》(20170606日)

  简政不减责,放权不放任。随着“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政府管理正在进入放得更开、减得更多、管得更好的良性循环。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2016年全面推开,今年将实现全覆盖,既让企业心存敬畏,又约束执法者监管行为;全国13个以上副省级城市、14个地级市、23个以上县,实行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破解了多头执法问题,减轻了企业负担;已有515.07万户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36.41万名“老赖”登上了“黑名单”,其中被依法限制任职7.11万人次……

  2016年我国营商环境在189个国家和经济体中排名第七十八位,较3年前提高了18位。成绩背后,是政府监管大步迈向“升级版”:体制改革加速、模式不断创新、手段持续强化,确保市场活而不乱。5月上旬,本报记者跟随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组,奔赴全国多个省份,查找问题,发现经验,见证了监管体制改革释放的巨大红利。

  提速公正监管

  挡住寻租黑手

  “请工作人员启动随机摇号。”随着北京市东城区国税局局长尚旭一声令下,屏幕上的名单开始滚动。几秒钟后,屏幕上依次显示随机抽取的市场主体和相关执法人员名单。“‘谁查’和‘查谁’随机抽取,杜绝了选择执法、人情稽查”,尚旭说道,“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让执法权力寻租无门。”

  “‘双随机’监管的关键是‘随机’,检查人员是随机的,被检查对象也是随机的,通过计算机系统排列组合,形成无法人为干预的‘黑盒子’,能很好地打破原来监管模式下可能产生的灰色利益链条。过程和结果的公开是‘双随机’透明化的重要保证。”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陈永局长介绍道。

  “‘一单、两库、一细则’是‘双随机、一公开’的基础,指的是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这一做法让‘双随机’执行起来更规范。”陈永说,“在实践中我们还将‘信用监管’‘风险监管’引入了‘双随机’,对市场主体进行信用分类,从而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同时也运用大数据,将市场主体的投诉记录、违法记录、负面舆情等进行风险分析,及时启动针对特定行业、区域和主体的‘双随机’抽查。”

  将“人情执法”拒之门外,让“熟人圈子”不再管用。作为监管体制的重大改革,“双随机、一公开”充分体现了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简约性,大大促进了依法行政、执法公正。目前,全国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均已按要求拿出“一单、两库、一细则”,全部执法部门有望在2017年底实现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

  创新综合监管

  祛除执法痼疾

  “以前是什么情况?常常是这个检查部门前脚刚走,后脚那个部门又来了,真是疲于应对。”在督查时,湖北襄阳高新区一位企业负责人这样比较,“现在检查部门‘组团’来检查,各个检查事项尽量一次性检查完,对我们来说,打搅少了,企业能更加集中精力,专心谋发展。”

  “13个部门管不好一张小广告”“渣土车有11个部门在管”“城市垃圾七八个部门在管”……前几年,市场监管职能交叉与缺位并存,饱受各方诟病。

  破解“鱼龙混杂”“九龙治水”难题,关键在一个“合”字。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合响应和协调机制,让几个“大盖帽”形成一个“大盖帽”,消除重复执法,堵住监管“缝隙”。

  “过去不少人在卫阻河饮用水源上游大肆挖塘养鱼,污染饮用水源。环保、农林水务、城管等部门来过多次、都想解决,但各说各的、各干各的,就是管不好。”在贵州福泉金山街道办事处,居民金德芳说起以前的情况很无奈。

  “官多不管事,人多饭不熟”。福泉将原交通运输等4个部门的11个执法机构整合成4支行业性综合执法队伍;执法机构由33个减至19个,机构精简42%。按照“编随人走,人随事走”的原则,将部门执法人员编制全部或部分划转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现在可省事了!不用打完这个部门电话再打那个部门的,一个电话就能把问题说清楚。执法过程也比以前更规范,工作人员统一制服、统一流程、限时办理,办事效率更高了。”金德芳对变化很是满意。

  从“几个大盖帽管不好一个大草帽”的昨日,到综合监管全面推行的今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不断推进,涉及各部门“权力再分配”,“舍得下”才能在群众有需求的时候“扛起来”。舍得之间,彰显大智慧。记者在督查中发现,从各管一摊的“九龙治水”到综合监管的“无缝衔接”,综合监管创新机制,做到合而有治、合而有序、合而有果。

  在河北,全省100个县(市、区)工商、质检、食药监部门“三合一”整合组建了市场监督管理局,169个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等部门合并成立了文广新局,构建了一体化、广覆盖、专业化、高效率的监管服务体系。

  安徽芜湖建立集信息归集、事件调度、执法管理、监督考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监管信息网络,并建立“一户一档”电子档案,目前已建立市场主体“一户一档”电子档案64091户。

  探路审慎监管

  助力去芜存菁

  对于网约车,上海车主赵岳峰有很多话想说。

  “开始我试着跑了跑网约车,收入挺好。后来就辞职出来,想全职做网约车司机”。赵岳峰当时信心挺足,但和家人商量时,却遭到了意料外的强烈反对:“你这是‘黑车’,政府肯定要关停的,快别干了!”

  不顾亲朋的“警告”,赵岳峰选择了坚持,还买了辆新轿车。“你看看,现在网购的规模有多大!如果一开始就直接关了,还能有今天的发展吗?网约车是有点野蛮生长,也出现不少问题,但它有社会需求、有市场前景,我相信政府不会这么简单地关停。”

  面对日新月异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其监管是“一上来就把它管死”;还是“摸着石头过河”,推动新兴行业去芜存菁、健康发展?

  这道现实中的难题,考验着各级政府部门的监管理念。从实际出发,本着鼓励创新原则,探索适合其特点的审慎监管方式。不搞“削足适履”,不用监管的“老皇历”应付初生的新经济模式。对于看得准的新生事物,“量体裁衣”创新监管模式;对于一时看不准的,边观察边研究,既呵护又管理。

  遵循审慎监管的要求,去年7月,交通运输部出台网约车政策,目前已有北京、上海、重庆等73个城市出台细化措施。对网约车的准入、退出等各地有不同规定,有的较为严格,如上海“沪人沪牌”的准入条件,有的相对宽松,但都是根据城市的实际情况而制定。

  赵岳峰的选择是正确的。现在他收入稳定,工作时间也相对自由,“越干越有信心了。”

  相关专家表示,我国在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目前已无太多西方成功经验可以借鉴。政府应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市场这艘大船才能行稳致远。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高级工程师张一兵看来:“对网约车政府没有‘一棒子打死’,而是观察了一段时间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办法,更好地促进了这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审慎监管,让很多有希望的新兴产业得到了成长所需的养分。但审慎监管不是放任自流,该管的事政府不能缺位。同时传统行业也有创新发展的需求,理应在监管上更新观念、审慎对待。

  “大道至简,暖政仁心”。督查发现,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审慎监管”等监管理念指引下,各地各部门创新监管体制、模式、手段,取得新进展、赢得新成效。但是对一些放而不管、一放就乱的情况,仍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切实做到放管结合、并重,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让市场真正实现活而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