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提速了 办事便捷了(“放管服”改革回头看?督查进行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29 】     【选择字号:

审批提速了办事便捷了(“放管服”改革回头看·督查进行时)

——国办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综述之六

《人民日报 》(20170617日)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一种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转变政府职能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办事效率的提高上,体现在为群众服务的质量上。

  在近期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中,“繁文缛节简化了多少”“行政审批提速了多少”“群众办事方便了多少”成为督查组最关心、最经常提及的问题。

  办证不再多,办事更简单

  “三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确实方便了很多!”督查组来到位于陕西自贸区的西安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遇到一位满脸笑容的办事群众。变化来自于陕西自贸区推行的“多证合一、多项联办”行政审批联办机制。

  “我们先期整合了15项涉及企业登记备案的行政审批事项。”陕西省工商局局长王吉德介绍说,“在此基础上,我们在服务大厅专门开设‘一口受理区’,群众在这里只需填写一份表格、递交一份材料,就可办结所有事项。”

  陕西的改革创新只是全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林林总总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备受诟病。对此,国务院部署开展简证便民行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利化、人性化的服务。公安部等12部门出台意见,明确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20类事项的证明;民政部等部门发布通知,取消了“单身证明”;北京采取“谁设定、谁清理”的原则,一次性取消调整129项各类证明;内蒙古全面梳理并依法公布了自治区本级24个部门的70个行政许可事项中的180项证明事项……

  长期以来,群众对政出多门、来回跑腿、多头管理反映强烈。针对这一问题,河北、四川等地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推出“一个大厅办成所有事”等创新举措。江苏南通组建行政审批局,全面实行企业注册登记一个窗口“材料同收、审批同步、证照同发”,在投资建设领域推行“一窗受理、合并审查、集约审批、一站办结”,审批平均用时较改革前提速60%以上。

  群众少奔波,信息多跑腿

  可以网上办的,动动手指头搞定;需到前台办理的,只需进一扇门,取一次号,一个窗口一次办结;对于上班族、学生族,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天候提供若干热门业务的自助服务……这是广东的“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新模式,目前,省网上办事大厅已横向联通48个省级部门、纵向联通全省21个地市118个县,有力支撑起用户“一次登录、全网通办”。

  督查组还了解到,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加快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努力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微信扫描、刷脸认证、填报信息……平均不到半小时,通过陕西工商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系统,电子营业执照就成功出炉了。这是督查组在陕西省工商局服务大厅看到的一幕。大厅工作人员介绍了一组对比数据:自从有了这个网络平台,信息填报量从201项减少至37项,数百到数千不等的办照费用降至0元,申办耗时也压缩到1个小时以内。

  “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突破,不仅是技术创新,更是一次体制机制的改革与调整。

  近年来,北京市将税务、工商、社保等36个政府部门的800多个审批和服务事项整合到“法人一证通”信息平台。法人单位只需免费申领首张一证通数字证书,即可随时随地通过这一信息平台办理业务。截至目前,一证通数字证书已实现全市120余万法人用户的全覆盖。

  “这几年机动车和驾驶人迅猛增长,交管服务的需求也随之快速增长。”公安部改革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下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互联网+交通管理”,全国所有省区市均已启用互联网交通管理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现在,交通民警的加班时间少了,服务群众的效率却大幅提高了。”

  提升满意度,增加获得感

  “我的这款产品是一个微型雷达软件,遇到紧急情况可以让汽车自动刹车。”一位年轻的“创客”向督查组展示自己的设计。如今,各地有许多这样的“创客”,得益于政府提供的免费众创空间、技术指导,他们能追逐自己的梦想。

  除了“创客”,还有深山里的农户。“以前我是个体户,前两天变更营业执照,改为企业了。”陕西安康紫阳县的一个老板满脸笑容。督查组问及原因,他说:“改革好!政策好!”原来,紫阳县盛产富硒茶叶,可是受交通、地理条件限制,市场空间非常小。如今借助“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当地政府成功引进了几个重点项目,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这两年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了”。

  与此同时,如何进一步将一系列改革举措转化为让广大群众可以享受的实在成果,督查组一路走访一路探讨。

  只有贴近群众,才能惠及群众。广西坚持推动政务服务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专门设立基层政务服务大厅,推广政务服务信息化应用平台,初步实现“居民办事不出社区、村民办事不出村屯”。截至目前,全区1251个乡镇(街道)已建成政务服务中心14303个。

  深化改革到哪一步,服务就跟进到哪一步。去年4月以来,吉林省政府深入开展简政放权“回头看”活动,专门派出5个检查组,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投资项目前置条件多、中介服务周期长……吉林省政府认真梳理问题,逐条制定整治措施,实现了从政府“端菜”到企业“点菜”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