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题备课抓学习 交流研讨聚共识 ——岷县县委编办深入开展
“一人一题一课件、一周一讲一讨论”学习提升行动

【来源:岷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3-04-23 】     【选择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机构编制工作也随之进入新时代,机构编制资源被作为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管理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岷县县委编办会议室里,全体干部正在聚精会神聆听秦义明同志题为“推进新时代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的专题授课辅导。

“三抓三促”行动启动以来,岷县县委编办结合实际,创造性提出开展“一人一题一课件、一周一讲一讨论”学习提升行动坚持在深学细研、融会贯通上持续发力,努力在全办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推动“抓学习促提升”行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全面学习培训。学习提升,学什么?怎么学?岷县县委编办采取领导干部“领学”、党员干部“自学”、邀请专家“讲学”、会议交流“研学”、借助平台“网学”、检查评比“促学”等“六学”措施,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学习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学习机构编制业务及经济科技等各方面知识,扩展知识储备,努力消除“知识恐慌”,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水平,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精准选择课题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调查研究不深、工作程序不严、文稿质量不高等短板弱项问题,结合市、县党代会确定的涉编既定目标导向、全年重点任务落实和新一轮机构改革,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小切口入手,每人自选1-2个课题,对党务政务及机构编制业务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学习钻研,为“一人一讲”奠定基础

精心制作课件。为提升干部综合能力水平,县委编办学习提升行动中高标准提出“一人一题一课件”要求,安排全体干部采取PPT课件授课模式,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和“编办要进位,我该怎么办”这一时代命题,在制作PPT过程中,进一步针对所选专题理思路、明重点、查风险、定抓手,力争把工作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和程序、方法、措施弄懂吃透,梳理清楚,传达到位。

全员宣讲锻炼。本着“业务大练兵”、“技术大比武目的县委编办安排“一人一周一讲”,区分“领导干部讲理论、中层干部讲法规、业务骨干讲实务”三个层面,把登台讲课当作干部增长才干、展现风采、塑造形象的“关键一招”。坚持领导班子带头讲、全员上阵齐跟进,已完成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授课2个课时,力争全面形成机构编制业务人人讲,人人都是“行家里手”工作新格局,积极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良好态势,着力打造专业化、高素质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交流研讨聚识。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工作。县委编办全体干部紧紧围绕“岷县要发展、编办怎么干,编办要进位、我该怎么办”这一命题,结合“一周一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理清了体制机制改革、重点领域机构编制保障、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等各项工作的思路措施,为新一轮机构改革奠定坚实基础,为上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