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县委编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推进城市管理提质增效

【来源:陇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4-24 】     【选择字号:

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解决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陇西县委编办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提升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精细化、系统化、科学化上做文章,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坚持权责一致,匡定城市管理职责合理划分城市管理事权,实行属地管理,明确政府在城市管理和执法中负主体责任,明确城市管理和执法职责边界,制定权力清单,落实执法责任,按照权随事走、人随事调、费随事转的原则,对涉及各部门转的行政处罚权,厘清法律法规依据形成行政处罚事项划转清单,做到划转执法事项具体、明确,实现事权和支出相适应、权力和责任相统

二是科学设置机构,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综合设置城市管理机构,制定印发了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三定”规定,重新界定职责任务、科学设置内设机构,整合设置执法队伍和下属事业单位,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

三是优化执法力量,充实一线执法队伍。按照执法力量要向基层倾斜,确保一线执法工作需要的要求,根据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特点,盘活现有编制资源,合理设置城市管理执法岗位,科学确定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编制比例标准适度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的比例,并积极配合组织、人社部门,通过调整结构优化执法力量,配齐配强空缺的领导职数,及时补充招录工作人员,城市管理执法力量得到充分保障。

随着城市管理执法改革各项配套措施的不断完善,陇西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权责进一步整合,体制机制运行更加顺畅,执法力量得到充实,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领域职责不清、有责无权、有权无责、推诿扯皮、不会执法、不敢执法等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