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县突出“四重四化”模式
高质量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来源:陇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4-15 】     【选择字号:

近年来,陇西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在县委、县编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若干规定》要求,改进服务方式,规范操作流程,健全管理档案,促进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走上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一、重法制强认识宣传教育常态化

一是开展常态化宣传。充分利用以会代训、广播电视新闻媒体、机构编制网站、QQ工作交流群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若干规定》《国家发改委最高法院中央编办等44部门关于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等法规,让全社会都了解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的程序、目的和意义,提高对登记管理工作的认识。

二是加强目标宣传。为切实提高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依法登记的自觉性和时限性,对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不定期地组织开展事业单位登记方面的政策法规文件学习,要求全县401个事业单位在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检以及事业单位设立、变更登记时,一次性向编办上报法定代表人签字单位盖章的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重点法规(摘录),有效维护了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重登记强管理,年度报告规范化

一是以年度报告公示,促进法人登记管理。2018年起,在陇西县政府网站建立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专栏。对每年符合条件的400多个事业单位的登记情况、开展业务活动等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近三年,年度报告公示率100%,网上登记管理达到100%,有效促进法人登记管理工作。

二是重视公示信息抽查,强化结果运用。为切实提高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重视度,改变被动管理的惯性思维。我县严格按照中央编办《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扎实开展全县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并将抽查核查结果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确需机构整合、编制调整提出意见建议;依照相关规定,对一年以上未开展业务活动的三所学校依法吊销事业单位法人证书1所小学法定代表人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依法收缴事业单位法人证书。通过对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合法性的全面抽查核查,有力的推动了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的重视和抽查结果的运用。

三、重审核严把关,登记管理程序化

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中严格做到“六关”“四对照”“八不受理”,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六关”,即:受理关、审核关、核准关、复核关、发证关、公告关。“四对照”,即:以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批复与报告书上的单位名称、编制数和实有人数及业务活动开展情况相对照、以证书所列内容与年度报告书所填内容相对照、以资产负债表所反映的净资产与登记的开办资金相对照、以编办办理的中文域名与网上名称相对照八不受理”,即:上传材料不齐全的不受理、材料不真实的不受理、资产负债表未盖章和法定代表未签字的不受理、年度报告书无法定代表人签字的不受理、举办单位未审查意见和盖章的不受理、在陇西县政府网站上未公示的不受理、有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尚未纠正到位的不受理、有违法乱纪行为正在查处尚未结案的不受理。近三年来,共办理事业单位设立登记9个、变更登记460个、注销登记50个、证书补领3个整理装订事业单位各类登记资料1万余份。

重创新强服务业务办理便捷化

一是强化政策学习,转变服务理念。为主动融入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事业单位改革大局,以科学发展的理念、拼搏创新的精神,服务社会的意识,认真扎实地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个人自学,不断加强业务人员政策理论水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由过去被动登记管理向主动监督管理服务方式转变。 

二是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办事流程。为实现登记管理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便捷化和高效化,通过机构编制网站、QQ工作交流群,对登记管理的程序、注销登记简易程序以及办证时限,及时进行公布,方便服务对象快捷地了解办事流程、所需资料以及工作时限,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尤其是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推行“网上办、邮寄办”等“不见面”办公方式,积极实行事业单位信息“双公开”制度,质量完成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