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县多措并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来源:渭源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8-26 】     【选择字号:

近年来,渭源县通过盘活编制资源完善政策措施、创新供给管理等途径,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盘活编制资源。通过深化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和行业改革,结合学校布局结构调整,整合撤并职能弱化、任务不饱和、规模较小的事业单位及空壳学校,收回存量编制,成立4所城镇幼儿园、官堡小学等机构,建立人才引进“周转池”,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保障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是建立教育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按照总量控制、统筹使用、合理配置的原则,我县编制部门对教育编制实行“总量控制”,教育主管部门实行“动态调整”。即:在不突破我县教育编制总量的前提下,每年由教育局根据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城乡区域人口流动、各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动态调整各学校编制岗位,调整结果报编制、财政部门备案即可。教育编制管理权限的下放,打破了编制相对固化模式,扩大了教育主管部门用人自主权,实现了教师队伍统管统用、合理配置,促进了县域内教育编制资源的精准优化配置。

三是完善用人机制。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建立科学有序的教师队伍正常流动机制,通过交流轮岗等措施,引导和支持优秀教师从超编学校到缺编学校、从优质学校到薄弱学校流动,通过教育联盟和教育集团化办学等多种形式,为薄弱学校培养优秀骨干教师,交流青年教师,实现城乡教师在年龄、学历、能力等综合方面优质均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