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县召开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2020年第二次会议

【来源:渭源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04-30 】     【选择字号:

 近日,渭源县召开县委编委2020年第二次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县委编委主任吉秀同志主持,县委编委副主任蔺红军、王世宴及县委编委委员参加了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审定了县直单位有关机构编制事项、审议了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有关事项,安排部署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会议认为,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具体要求,也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对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和各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突出加快职能转变和理顺权责关系两方面的工作,推动形成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乡镇服务管理体制。要抓好转变职能这个核心,认真抓好“三定”规定落实,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编制调整、人员转隶。要把握好理顺职责关系这个关键,要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

会议强调,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涉及农村政治、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涉及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切身利益,情况复杂,政策性强,任务艰巨。各乡镇各部门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有效落实。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要统筹做好综合协调、推进实施等工作;各乡镇党委要周密组织实施;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要严明纪律规矩,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的政策规定,特别是当前正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关键的时期,脱贫攻坚任务相当繁重,一定要统筹抓好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对在改革过程中调整转隶人员承担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和帮扶责任要及时进行调整,搞好工作交接,确保工作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