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四从严四强化” 着力打好控编减编“组合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4-27 】     【选择字号:

安定区编办围绕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总体要求,按照“控总量、优机构、保重点、促发展、增活力”的工作思路,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打底,通过从严抓总量控制、动态调控、查漏补缺和责任机制,有力推动了机构编制规范化、精细化和标准化进程。

一是从严抓总量控制,着力强化用编程序。坚决严守“总盘子不突破”的制度红线,实行单位用编计划分类分批审核制度,严格控制各类新增人员用编计划审核,规范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用编程序,明确规定一律不得超编进人,做到了空编单位先审后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杜绝新的超编发生。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事项统一由机构编制部门一家受理、编委会主要领导一支笔审批、机构编制部门一家行文批复的制度,规定未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的机构编制事项,区政府常务会议不研究、领导讲话不体现、正式文件不表述,增强了编制使用管理的权威性。

二是从严抓动态调控,着力强化资源配置。针对新形势下各单位各部门职责任务的调整变化,坚持有增有减、从严控制的原则,以强化动态管理为手段,盘活用好现有资源,积极挖掘编制潜力,整合国土、交通、农业、畜牧、林业、水务、水保和农机8个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部分或者全部行政处罚权,由区综合执法局集中行使;及时整合相关执法职责,调整归并原有执法机构,撤销事业单位35个、挂牌机构22个、派出机构29个;对职能弱化、工作任务不饱和的区环境卫生管理站等单位的246名编制收回,核增到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涉及较多的部门,相应核减其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该撤并的内设机构撤并,该收回的编制收回。

三是从严抓查漏补缺,着力强化问题整改。牢固树立问题意识、问题导向,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查三补”活动,深入开展“整改年活动”,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重点,紧盯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个别单位机构编制“红线”意识不强、消化超编难度大、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监督检查宽松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等问题,严格自查自纠,全面查漏补缺,重点以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为依据,对各部门各单位编制数、实有人数、超空编数、消化人数和近3年到龄退休人数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全方位、多渠道查摆规范党的工作机关设立、职能配置、编制配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帐,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和督办要求。不断加强实名制信息动态化管理,落实月报、零报制度,及时更新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及实名制数据库,全面准确地收录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实有人数、领导职数、内设机构等信息。

四是从严抓责任机制,着力强化部门联动。着眼于健全完善机构编制集中管理、协调配合的综合约束机制,研究制定了《安定区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办法》和《安定区机构编制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以机构编制部门为龙头,纪检监察、组织、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监督约束机制,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认真做好本部门本系统的控编减编工作,并按照职责分工,定期不定期联合开展机构编制使用审核情况及违规违纪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形成了共同推进控编减编合的强大合力。建立健全议事协调机制,坚持每月召开1次编办主任办公会议,分析研判全区机构编制问题,讨论决定阶段性工作事项,确保控编减编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