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政府法制办、县编办四举措加强权力清单审核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0-19 】     【选择字号:

为更好地推进我县权力清单制度工作,县政府法制办、县编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职权审核工作。目前,全县40个单位的权力清单“一报”工作已全面完成。据统计,全县“一报”权力清单事项共5463项,现“一审”工作正通过“加、减、乘、除”四种方法紧锣密鼓地开展。

一是集中审核,做好加法工作。由县政府法制办、县编办抽调法律精干力量,组成权力清单审核工作组,集中进行审核。“一审”工作主要对各部门报送权力事项的实施依据进行审核,并对事项的格式、内容等方面做出全面规范性审核。并借助办公系统和QQ建立了权力清单工作联系群,增强部门具体工作人员的交流,动态把握工作“疑点”、“难点”,及时把握部门工作进度情况。

二是分组审核,做好减法工作。审核组按职责分工,分成权力清单审核组和责任清单审核组。先由县政府法制办负责对部门上报的每一项权力事项的法律、法规、规章按照“非授权即禁止”的原则,严格审核实施依据,没有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据的职权,原则上予以取消。再由编办负责严审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即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政权力行使过程中应当履行的义务和未按照责任事项规定履行义务带来各种可能的不良后果加以明确。

三是交叉审核,做好乘法工作。为避免出现漏审、少报等审核死角,两个审核组在完成自己的“定单”任务后,再交叉复核另一组的权力清单事项。交叉审核的重点是在于“求同存异”,充分结合两个审核工作组成员的实践经验、理论水平和知识特长,尽可能发现不足和“不到位”之处,并形成“存疑、存异”清单。

   四是汇总审核,做好除法工作。审核的最后环节就是“汇总审”,重点针对前期形成的“存疑、存异”清单,两个审核组研究讨论,在必要时征求具体部门意见。针对部分讨论后仍存疑的事项,审核组先摘出事项再集中反馈各单位。要求各单位根据省政府6月底公布的权责清单,加强省、市、县的横纵向沟通,做好“二报”行政权力精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