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县编办积极谋划2013年重点工作

【来源:定西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12-12-28 】     【选择字号:

  近日,陇西县编办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再次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明确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思考谋划了2013年重点工作。
  一是着眼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结合陇西县实际,研究制定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措施和办法,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持向深化改革要编制,向科学管理要编制,向提高效率要编制,推动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积极探索部门职能履行考核评估体系建设,通过动态调整、优化结构,发挥现有机构编制的最大效益。重点解决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机构编制问题。
  二是着眼于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按照“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到位、配置到位、履行到位。”的要求,结合“效能风暴”行动,继续对县直各部门内设机构和职责任务进行再清理,对部门间的关系以及部门与下属单位之间的关系进行再理顺。围绕陇西经济开发区“一区四园”的建设、发展,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强化管委会公共服务职能,增强发展活力,推动开发区成为陇西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引擎”和增长极。配合有关部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乡镇积极推行“窗口式”、“一站式”服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廉洁勤政的政务环境,推动政府管理方式创新。
  三是着眼于科学划分单位类别,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文件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的要求,根据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责任务和功能属性,积极开展模拟分类,研究提出科学的事业单位分类目录,为全面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加强舆论引导,准确把握宣传口径,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努力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
  四是着眼于完善各项措施办法,不断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根据《陇西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意见》,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编制使用审批和工资基金月审核制度。认真落实事业单位招考、人员调配中进人控编前置审核,推行人员编制与财政经费双向约束机制,坚持编制管理部门与用人单位的双向协调机制,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增长。并及时做好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实时更新,提高信息化水平。
  五是着眼于监督长效机制建设,大力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通过健全完善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与人事管理、财政预算等综合约束机制,进一步强化与纪检机关,组织、监察、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日常工作规范,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管理质量和效力。
  六是着眼于编制部门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不断增强机构编制部门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同时,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题,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双联”行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全力创建 “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