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创新县域社会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7-05 】     【选择字号: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在新形势下,县域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加强和创新县域社会管理、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成为摆在基层党委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着眼于解决好这个重大课题,云南省个旧市牢牢把握中央要求,以村级和社区组织为重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市基层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能力明显提升,为城市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以加强村社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抓手,夯实社会管理的组织基础。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基层组织担负着重要职责。个旧市按照“抓党建、强班子、固堡垒”的思路,努力增强村社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并以村社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组织建设。一是加强村社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完善“一把手”抓党建责任制度,统筹推进城乡基层党建。尤其是抓好联建型、流动型、网络型和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以此为基础实施“网格化管理,片组户联系,组团式服务”的社会管理模式。二是加强村社社会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村社后备干部储备、培养和使用的链条,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三是抓好村社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把村社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当作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多方筹资,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村社组织活动场所建设。

  以完善村社组织运行机制为保障,改进社会管理的方式方法。加强和创新县域社会管理,重点在于完善村社组织运行机制,改进社会管理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村社组织管理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个旧市按照“建机制、办民事、促发展、建和谐”的思路,完善村社组织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促进村社职权和管理服务事项公开透明。一是强化村社政务监督管理。成立村社政务监督机构,对重要行政事务、集体经济活动等重要事项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二是规范村社财务公开。加强财务管理,夯实公开基础;明确工作要求,提高公开质量。三是建立村社权力运行监控体系。成立由村社“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廉情监督委员会,建立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廉情监督员彼此监督的“四方循环监督”新模式。

  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根本,健全社会管理格局。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管理,应把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形成社会管理合力。个旧市按照“创管理、保稳定、促和谐”的思路,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使村社真正成为改革发展稳定的主阵地和群众工作的最前沿。一是建立以村社“两委”为核心、村社活动场所为载体的综治维稳中心,实行治保会、调委会、群众工作室“多块牌子、一班人马”的合署办公。二是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共青团员、治安志愿者等加入治安防范行列,织好多方参与的“群防群治”防控网。三是切实做好维稳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建立维稳和矛盾纠纷调处联席会议制度。

  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为重点,提高社会管理实效。社会管理既是对人的管理,更是对人的服务,一切社会管理工作都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工作。个旧市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为重点,努力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成果惠及人民。比如,按照“兴文化、争优秀、树亮点”的思路,加快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农家(社区)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同时,下大力气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改善人民生活。

  (作者王忠,为中共云南省个旧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