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编办围绕“三个下功夫”扎实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19 】     【选择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深化地方机构改革工作,金塔县编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围绕吃透政策精神、摸清编制底数和理清改革思路上下功夫,努力为推进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一、全员覆盖,丰富载体,在吃透政策上下功夫。组织编印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学习选编》,系统收录了十九大以来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各类文件、中央部委领导同志有关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权威论述以及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重要评论。切实提高编办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改革的总方向、总原则,熟悉掌握改革政策和纪律规定,学深悟透改革的任务、路径、目标及要求,为接下来的机构改革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和政策基础。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摸清底数上下功夫。按照“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战略部署,充分利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对党、政、群各类机构的名称、规格、经费形式、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员等情况进行逐一核对,摸清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历史沿革和现状,深入研究各部门机构编制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积极探索盘活编制存量的有效方法,为机构改革提供科学依据。

 三、提前谋划,抓住重点,在理清思路上下功夫。围绕党中央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逐一对照可能涉及改革的地方部门机构,重点以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退役军人事务保障等领域作为突破口,向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机构改革准备工作的通知》,从职能调整、内设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面等进行认真研究,全面梳理总结上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提高改革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系统性,为推进各项改革做足准备、打好基础。